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师之窗 > 正文
  无悔选择支教路
无悔选择支教路
作者:张国发    文章来源:岳西网    更新时间:2016-09-08 00:00:00  

无悔选择支教路

——跨县支教回顾

枞阳县麒麟初中    张国发

一学年的支教生活结束了,回顾本学年来自己的工作和表现,能够赢得学生的喜爱,受到同事的好评,得到学校的肯定,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支教教师”,我感到莫大的欣慰。自己在支教的同时,情感也得到了升华,思想、业务等方面都获益匪浅。

一、思想方面

首先,我作为一名教师,忠于党,热爱人民,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响应党的号召,毅然决然地前往大别山区支教。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宗旨,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再次,端正自己的服务态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经常与同事和学生交流,使自己成为同事们的知己、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二、工作方面

1、服从领导安排:学校安排我教七年级(3)班的语文、历史、综合实践、心理健康、信息技术等课程,每周12节课还加2节早自习和3节晚自习,我欣然接受,毫无怨言。

2、严守校纪校规:我不体罚学生,不缺学生一节课。我很少回去,以校为家,坚持集体办公。去年冬天的一个晚自习,寒气袭人,我和支教的伍先贵主任仍在办公室里备课、批改作业,第二天清早,我们还上了“红榜”受表彰。

3、潜心致力教学:我在所教学生身上倾注了全部的爱。课前,我认真备课,制作课件,了解学生的各种情况,因材施教;课堂上,我再现教师的风采,精彩讲述,循循诱导,积极鼓励,深深地吸引着每个学生;课后,我认真批改作业(日记、作文、各科基础训练和练习等),对学困生除鼓励外,还个别辅导,总是让每一个学生都学会了、并理解消化了才肯罢休。总之,工作中我发挥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的教学精神,所以,每一次学校统考,我的学生成绩都名列前茅。

4、积极参与教研:尽管学校规定45岁以上的老师可以不上公开课,但我是一名支教老师,主动要求上公开课,同事们对我的课给予高度评价。我除了完成教学工作之外,还积极认真地听其他老师的课,虚心请教,认真学习他们的授课技巧,与他们一起研讨新的课改模式,一起进行新课改方案的实验和实施。我还经常与年轻教师谈教材教法,探讨每课的教学设计,力争把我的课改理念传授给他们。

5、支持学校工作:我从踏进新校园的那一刻起,就没有把自己当成“流水兵”,而是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在平凡的支教日子里挥汗泼墨,辛勤付出。学校上学期召开冬季运动会,我没有请假回家,而是担任跳高项目的裁判。校园文化艺术节,我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朗诵比赛。每一次征文比赛,我都积极准备,鼓励学生参与,认真指导。我班学生焦人赞的《菁菁校园》在“我成长 我担当”征文比赛中荣获校三等奖;吴金根同学的《传统文化进校园》荣获一等奖。

6、关爱所有学生:我班学困生不少于8个,我不歧视他们,经常找他们谈心,指导他们学习语文,单独布置作业,所以我的课他们都愿意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通过学生日记,我了解到学生的思想动态、家庭状况等,我除了在日记上写一些批语外,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解决他们思想上的困惑。我与学生相处融洽,学生见到我都亲切地称我“发哥”。

我们勤勤恳恳、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深受老师好评,有的说:“你们这些支教老师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把老师的评价当作自己的动力。

三、生活方面

感谢学校领导对我们支教老师的生活考虑周全,房间用品应有尽有,还为我们提供了一间厨房,炊具餐具一样不缺。双休日很多老师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我常利用茶余饭后或工作之余与老师们聊聊天、叙叙家常,谈论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琐事,很快我就融入了老师这个集体中,根本没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

 

一学年的支教工作是短暂的,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重温自己的支教生活,尽管看起来有些平淡,但是它让我受益匪浅,更使我对支教产生了一种依依不舍的感情,它将是我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能成为一名支教老师,是我无悔的选择,支教生活所焕发的光芒将照亮我今后的人生道路。在我的生活经历中,来榜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深深地印下了我的足迹,她将永远是我心中的牵挂。

 

                                   2016829

  • 上一篇文章: 多措并举,减少留守儿童的产生
  • 下一篇文章:心语心愿 ——到岳西来榜支教生活拾记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