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师之窗 > 正文
  心语心愿 ——到岳西来榜支教生活拾记
心语心愿 ——到岳西来榜支教生活拾记
作者:郑佳佳    文章来源:岳西网    更新时间:2014-07-29 00:00:00  

   支教五天匆匆结束了,这七天的生活却历历在目,带给我的种种一言难尽。

来榜镇坐落于群山之中,而镇中心学校就在郁郁葱葱的山脚下,宛如一颗安静而有内涵的明珠。虽然处在大山深处,却孕育了一代代的杰出青年使他们走出深山。

艺术少年宫中,孩子们用新奇的眼睛捕获着我们以及我们带来的一切。那眼神中,或许存在一丝陌生,或许存在一丝不安,但更多的是对未知的兴趣和热情,灵动而又纯真。或许支教真正的意义不在于究竟教会了孩子们什么,而在于带给他们对未来以及对未知世界的憧憬和希望。

教学活动顺利地进行了一天、两天……孩子和老师们表现出的是超乎想象的热情和淳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里的大多数人或许并不会经历城市生活中激烈但有时令人疲惫的职场生涯,但并不证明他们不会拥有深厚的生活智慧和较高的幸福感。我看到的他们,仿佛如大山一般热情而又憨厚,以百分百的热情迎接接纳我们这些从没有真正踏入社会的无知少年。而中心学校教导主任和政教主任以及招呼过我们的所有人,更令我看到他们身上拥有的智慧和内涵。所以我想,我们人生成功路上的真正敌人并不是甲乙丙丁,而是我们自己。无论处于地球上的哪个角落,都要尽所能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活出最真实最好的自己。

孩子们的笑容和欢歌也已然成为我内心中所要保留的一道风景。少年不识愁滋味,孩子们眼中的世界必然单纯而又无暇。深入家庭的教学环节,已经使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感。他们并没有看过山外那个充满苦乐有时令人无奈有时又令人欢乐的复杂世界。我并不想擅自就改变别人原本生活的世界,谁说在大山内过平凡而又宁静的生活就不是幸福的生活呢?谁说一定要走出大山走进那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就更好呢?哪里生活都要随遇而安,如何生活都要拥有活在当下的勇气和智慧。我们只是想告诉孩子们,山外有一个看上去内容更丰富的世界,你们可以去憧憬去努力去实现,去多一种生活的选择。他们纯真的灵魂或许还不便于过早去体会,但总有一天,他们用得到时,就会拿出这段记忆来慢慢体会和提炼。

时间已经过去,有一个想法却深深充斥在脑海中。如何才能让不同地域的学生接受到相对平等的教育。若是教育良好的地区教育更加良好,教育落后的地方教育更加落后,这样的循环方式真的好吗?地区差异何年何月才能了结呢?又或者,地区差异本身就是一种自然现象吧。

车缓缓地前行,安静深沉的来榜渐渐消失在群山之中,只是希望我们理想的教育全盛时代赶快到来,让所有地区的孩子接受到同等的教育。

  • 上一篇文章: 无悔选择支教路
  • 下一篇文章:对学生作业“再次”错误的几点思考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