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师之窗 > 正文
  对学生作业“再次”错误的几点思考
对学生作业“再次”错误的几点思考
作者:刘振鹏    文章来源:岳西网    更新时间:2013-12-05 00:00:00  

2013年度岳西县数学学科教学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对学生作业“再次”错误的几点思考

来榜镇斑竹小学   刘振鹏   13675568734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作业经常反复出错,一个知识点错了,老师讲解了,下次出现时,结果还是做错了。如在学习比例尺的概念时,我多次强调比例尺等于图上距离比实际距离,结果在做题时很多同学写成了实际距离比图上距离。在学习整数乘分数时,应将整数同分数的分母进行约分,结果还是将整数同分数的分子进行约分。像这样的错误经常出现,其实学生做错题是正常的现象。当学生做错时,老师会很恼火,埋怨学生学习不够认真,不够努力,遇到问题时不动脑思考,很少去思考自己在教学过程出现的问题。我认为学生作业“再次”错误,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错题讲评时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没有找出学生错在哪里

一次作业做完后,老师基本上是将这次所有的题目从头到尾的讲评一遍,没有将学生错误的知识点进行归类分析,没有让学生弄明白到底错在哪里,为什么会出现那么简单的错误,这些错误是粗心造成的还是因为没有掌握知识点造成的。

2、没有培养学生反思的习惯

很多学生在订正作业时,没有明确的目标,对做错题的原因没有进行分析。可以说没有反思的习惯,让他订正作业时都是为了完成任务,基本上是从其他做对的同学处抄答案或者等待老师讲解答案。

3、没有给予足够的时间订正错题

每次在讲评作业时,都是让他们先把错误的题目进行订正,一般都是10分钟左右,这点时间对于绝大多数的同学都是不够的,只能订正一部分的错题,对于错题的深层次原因还不能进行归纳、分析。

针对以上问题,我认为应采取以下措施

1、重视讲评的过程

学生是教学过程的主体,因此我们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学习兴趣越浓厚,注意力就越集中,这样学习效果就越好。错题往往是学生的薄弱点,在讲解时学生会因为没有新鲜感,再次讲题时觉得很枯燥,很难激发他们的兴趣。在评讲课中可以让学生分组讨论,先自己找自己的错误,再互相之间找错误,然后在小组内分析错误的原因,找出题目正确的解法,找出预防再次出现同类错误的方法。让学生在小组活动中有一定的成就感,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对错误的原因加深了印象,同时还可以教育学生对这些错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讲评应针对学生在练习、作业及试卷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和典型问题,针对主要症结,不能盲目讲解,最大限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重视订正中的反思

每次作业完成后,学生订正好了,老师以为学生对于错题已经掌握了,实际上对于有些题目仍然是一知半解。因此,加强作业订正后的反思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让学生说说自己错在哪里,在这个地方为什么会出错。通过反思让学生知道错误的原因,理顺解题思路,积累经验,提高思维能力。遇到错题时,我与学生采取聊天的方式来探讨,让学生说说作业中哪些地方容易出错。同时老师应该建立一个错题本,针对错误的题目加以分析,帮助学生掌握知识。

3、针对知识点,设计相关练习

许多题目反复出错,是因为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点掌握不牢固,容易混淆。比如(1)修一条路,修了3/8米,还剩90米,这条路多长?(2)修一条路,修了3/8,还剩90米,这条路多长?这两题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很多同学做错了,通过设计这些相关的练习,让学生掌握解题方法,从而把3/8和3/8米区别开来。

在设计容易混淆知识点的同时,我们还要不断的变换题目的表达形式,让学生寻找解题方法,比如学习了正反比例的相关知识后,设计一些变式练习。如果5y=3x,那么x与y成什么比例关系。通过设计这样的练习,让学生掌握知识点的本质属性。

总之,当错题出现时,我们不仅仅在学生身上找原因,还要对自己进行反思。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错题的优势资源,因势利导,正确灵活的运用错题资源,指导学生学习,让错题不再出现,提高教学成绩。

  • 上一篇文章: 心语心愿 ——到岳西来榜支教生活拾记
  • 下一篇文章:难忘的经历,珍贵的感受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