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师之窗 > 正文
  多措并举,减少留守儿童的产生
多措并举,减少留守儿童的产生
作者:朱文革    文章来源:岳西网    更新时间:2013-12-05 00:00:00  

2013年度岳西县教学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多措并举,减少留守儿童的产生

来榜镇斑竹小学   朱文革   13966624115

    最近几年,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强力推进,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城市对外来务工需求量的空前高涨,工资待遇也不断提高,加之农业机械化的不断提高,农村闲余劳动力不断增加,致使大批农民纷纷涌向城市,由于多方面原因,致使他们中间的部分孩子不得不留守在农村,加入了留守儿童的行列。

    虽然留守儿童问题已纳入民生工程,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倍受爱心人士的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的“留守之家”、“爱心妈妈”、“爱心学校”“爱心书屋”.....可谓琳琅满目,如雨后春笋在全国大地遍地开花。尽管这些做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还是治标不治本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真正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应从控制留守儿童的产生上下功夫。我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严肃执法,违法必究。新义务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二条明确规定:“……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然而,直到现在,还有许多进城务工的子女不得已就读于私立农民工学校,这些学校不仅办学条件落后,师资配备不齐,收费还不菲。这明显有悖义务教育法,但当地政府的不作为有谁真的去问责了?义务教育法的严肃性何在?违反义务教育法难道不须要承担违法责任吗?所以只有严肃法纪,违法必究才能真正实现教育公平。

二、国家应改变扶贫策略,最大限度解决贫困家庭因孩子上学带来的困难。各级政府部门应掌控适龄儿童家庭真实经济状况,对因监护孩子完成义务教育确实有困难的,国家应予以专项扶助,切实减轻这类家庭的压力,使这些家长安心地在家监管孩子完成义务教育。

    三:义务教育法的有关内容应与时俱进,进行必要的修改,以明确界定新形势下家长监管、教育孩子的职责和义务。2006年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第一章第五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此条修订于2006年,而过去了七年之久的现在,国家的方方面面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仅仅让家长保证其子女按时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已远远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此条应根据家庭的具体经济状况,明确界定接受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若成为留守儿童,其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这样才不至于有些不负责任的家长只追求家庭经济效益或一己私利,而置孩子的教育于不顾。

四: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加强宣传,形成积极的舆论导向,让所有的适龄儿童家长或法定监护人清楚认识到:留守孩子在今后人生中可能会出现的种种恶果,认识到给孩子留座金山银山不如为孩子塑造一个健全的人格,让他们意识到再苦再穷,把孩子扶育好最重要。彻底改变一切向钱看,金钱万能的拜金思想。同时,也让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级政府领导清楚意识到,解决好留守儿童问题,不仅功在当代 ,他还具有隔代效应,意义非常深远。

五:迅速彻底改变因户籍造成的城乡儿童就学的不公平,消除城乡差别、区域差别,实现教育资源平等共享。大批进城务工的农民,就是由于他们“农村户口”的标签,直接制约着他们在打工地就业、医疗、住房、孩子教育等。其实,许多进城务工人员也想将孩子带在身边,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和城市的孩子一样学习,但就是由于自己的农村户口的特殊标识,原本公立的学校因此无情的将这些孩子拒之千里之外,他们要想把孩子带在身边,只得将孩子送进条件简陋、师资配备不齐、教育教学质量无法保证,而收费却不菲的私立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左右权衡利弊,他们不得不忍痛割爱,将孩子留在了家里,成为了留守儿童。这既伤了家长的自尊,又害了这些可怜无辜的孩子。

六、政府应会同教育、公安、工商、住建等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严防留守儿童的产生。每学年开学后不久,政府应主导对各校的留守儿童逐一核查,查明留守真正原因,再有的放矢:

1.是家庭确实困难,监护人不得不外出务工又无力将子女带在身边接受义务教育的,政府应专项扶贫,力求父母最低有一方在家监管孩子完成义务教育。

2.家庭经济条件较好,是监护人思想认识不够,只想多赚钱,又不想将孩子带在身边就读的,应以法律为准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求监护人要么放弃外出务工,要么就将孩子带在身边就读。

3.外出务工的家长们又想多赚钱,也想把孩子带在身边接受良好的教育,可孩子就是进不了务工所在地的公立学校而放弃将孩子带在身边的,应与这些务工者所在地相关部门联系,谁违法就追究谁的责任,直至这类孩子能和当地孩子同等接受教育为止。

4.是因为父母不和或是离异而造成无人监管或是双方踢皮球的,应耐心疏导,让这类家长尽可能为了孩子而言归于好,万一不能,也一定先把孩子的教育大事安排好再说。

    总之,我们只有与时俱进,着眼当前,放眼久远,从想方设法减少留守儿童的产生上下真功夫,才能将关乎国计民生的留守儿童问题解决好。

  • 上一篇文章: 孩子内心都有一个世界
  • 下一篇文章:无悔选择支教路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