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师之窗 > 正文
  孩子内心都有一个世界
孩子内心都有一个世界
作者:崔世峰    文章来源:岳西网    更新时间:2014-08-16 00:00:00  

孩子内心都有一个世界

崔世峰

 

外面下着淅沥沥的小雨,女儿坐在自己的小凳上,对着门外的雨帘,一副好无奈的样子,也许内心是想今天又不能出去和小伙伴玩耍,心里挺失落的。和女儿俩人在家的机会少之又少,原计划带她到广场找小朋友玩,天公就是不作美。不能出门,想到女儿爱画画,其实就是涂鸦,拣喜欢活让她做,可她仍然不情不愿。我坐在她旁边,思绪又回到和学校孩子在一起的日子,那时没有结婚生子,充其量也是一个大男孩老师。而今算来,当校长都有八年之久了,可那个渴望阳光的小女孩一直萦绕在我的心中。

上课铃响了快步走进教室,我面对的是一群五年级的孩子,清澈的眼眸,纯真的笑脸,眼神中带着几许期待。这是走上三尺讲台的首秀,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我便请学生逐个地走上讲台介绍自己,同学们片刻议论后,几个胆大的小男孩自告奋勇地站了起来,教室里不时有欢声笑语,但女孩子还是略显羞涩胆怯,我尽量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此时注意到教室后排有一个女孩总低着头,胳膊放在课桌上,没有任何表情,连动作都显得如此僵硬,似乎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我稍微提高了音调说:请后排那位穿红色衣服的女同学上讲台介绍一下自己,大家鼓掌欢迎。教室里瞬间寂静后一阵哄堂大笑,同学们七嘴八舌道:老师,她是哑巴,她不会讲话,她从不和任何人讲话……”带着莫名的诧异走近她,依旧低着头,像是受了惊吓的小动物蜷缩在角落里,她全身上下充满了恐惧,我抱着足够的希望,使出浑身的教育机智,她始终保持缄默,最后我一再要求她站起来,慵懒的身体才缓慢地站了起来,我压抑住内心的愤懑,此刻只有沉默。

过了几天,一位年长的人找到我说,家里没人带想把那个女孩转学到她外婆那边读书,说实话我当时心里多了一丝窃喜。几个月以后,镇上举办教研活动,我被安排到了一个学校听课,刚走进教室,一个独自低着头,一言不发,动作僵硬缓的女孩从我身边而过,好熟悉的身影。我走进教室刚刚落座,意外发现她就坐在我旁边,教室最后一排的角落里依旧不变的姿势,低着头一动不动,没有自己的同桌,没有同学投来关心的目光,看着她瘦小的背影我的心被触动了,我似乎读到了孤独,她真的想远离人群,她渴望关爱却又害怕周围人异样的眼光。课后从班主任那里我了解到她从小患有自闭症,又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务工,奶奶年事已高,家庭经济拮据,家里无人照顾。

此时的我内心无比愧疚,多么希望能轻轻拍拍她的肩膀,多一句交流,多一些安慰。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都应该是校园里开心的小天使,不该成为所谓的异类。从她那天转学的窃喜,让我真的感觉自己不懂孩子的内心,没有彻悟教育更需要一份温情。

每年的42世界自闭症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自闭症患儿数量在160万以上,令人堪忧。他们无法与人们沟通,无法与朋友表达,无法与伙伴互动,害怕恐惧群体活动,害怕与人身体接触,更害怕与别人交流攀谈。作为教育者清楚知道农村地区条件有限,师资薄弱,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融合教育,短期内无法实现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的合作兼容,打造一种包容的人文的温情的教育环境就显得那么重要。正如让这位自闭症女孩子能够融入集体,走近伙伴,j健康成人,需要学校、老师、教育部门的思考和实践,还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关注和支持。

翻阅大量的资料,从雨人到阿甘,从大福到格兰丁,他们一次又一次感动并激励着我们。人们将患有自闭症的孩子称为星星的孩子 他们和这个世界并a不熟,他们来自那遥远的星球,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世界,独自在天空闪烁着冰冷的光芒,只有我们的关爱才能温暖的唤回自信和勇气。每一扇门背后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这是电影《自闭历程》中老师告诉深受自闭症困扰的唐普尔格兰丁的话,每一个教育人应该引导自闭症孩子鼓足勇气打开自己独特的精彩世界,让他们学会独立勇敢自信地生存并走向社会。一个老师愿意俯下身倾听孩子内心,用温暖的手轻抚一下孩子,孩子们的世界将不再孤独无助、饱受歧视、希望渺茫。教育里不能缺少温度,每一个孩子都是耀眼的星星,他们的内心都是一个世界!

“爸爸,您在想什么啊?”女儿把她涂鸦完成的作品递给我欣赏,一个三岁多的孩子画画的水准不言而喻,但我倒被画中的内容怔住了,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和小伙伴手拉手在一起玩耍。“楠楠,太了不起,真是个小画家。”这次夸奖我是发自内心的。女儿高兴夺过图画说,我还要在天空中画上一个太阳……

 

(作者系安徽省岳西县来榜中心学校校长)

 

 

  • 上一篇文章: 教师的教学绩效评价路在何方
  • 下一篇文章:多措并举,减少留守儿童的产生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