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师之窗 > 正文
  教师的教学绩效评价路在何方
教师的教学绩效评价路在何方
作者:凌节高    文章来源:岳西网    更新时间:2013-12-05 00:00:00  

2013年度岳西县教学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教师的教学绩效评价路在何方

来榜辅导小学  凌节高  13955695058

众所周知,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抓住了这个中心不是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一种机制来作保证来促成。这个中心工作又是依靠广大教师来承担的,它的结果如何,是需要相对比较公平合理,让绝大多数教师能够乐意接受的评价。这个评价关系到教师的专业发展,创造性发挥,积极性提高。如何评价教师的教学绩效,是一直以来摆在学校管理者面前的一大难题。至今也没有哪一位教育专家研究出一个统一的、科学的评价教师绩效的标尺,也没有哪一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出台一个行之有效的评价教师教学绩效的方案。这可能是因为教育的特殊性、复杂性和不均衡性所造成的。尤其是农村学校难就难在学校的规模有大有小,教师的工作量有轻有重,担任的学科有一门的和多门的,年级学生数有多有少,多至五六十,少到一两个,没有一个标准量,难以进行比较。然而,长期以来,我们在坐的各位校长谁都还在致力于学校的长足发展,学校的管理规范,办学水平的提升。大家都在顶着压力,冒着怨声,排除困难,呕心沥血,反复实践,不断探索着一条符合校情的教学评价之路。

我们来榜镇小学教师的教学评价是从1998年开始改革的,至今已有14年了,这14年中我们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改革过程。1998年以前,我们是以全镇统考学科计算平均分,排列名次,作为教师教学实绩的评价依据,一把尺子量到底。这种评价是一种模糊的、简单粗糙的评价,没有量化结果,而且给许多多班大班的老师带来了伤害,他们绝大多数人觉得无力竞争小班和教学点的一两个学生,往往是所有前列名次几乎被小班和教学点囊括,实属不合理。这一年我们将这种评价改为全镇统考学科的平均分、合格率、优秀率三项指标的名次得分之和除以所授学科数,结果作为评价教学实绩的依据。这种评价尽管比前者进步了不少,但对于教学点的老师一人任多门学科的来说是有些不公平,他要想夺得第一,必须保证所授三个年级6门学科、18项指标都是第一,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谈何容易,这跟登天一样难。

2002年我们认真总结了前面的经验,广泛听取老师们的意见,抽调专人调查研究,制订出台了一个详细的、体系完整的小学老师教学实绩评价方案,这个方案重点解决了以前多班大班和小班、教学点总有一方可望而不可及的突出矛盾。这个方案首先从不同的学科、不同的班额带来不同的工作量,这些不同的角度来考虑,确定了学科和班额工作量系数。例如:语文学科5人以下的年级系数为0.25,每多5人系数依次上升0.15,数学学科5人以下的年级系数为0.2,每多5人系数依次上升0.1。然后单科考试结果以“平均分、合格率、优秀率”三项指标按3:4:3的比例进行综合评价,三项指标名次分为甲、乙、丙、丁四个等级赋分,所得总分乘以学科系数是你的单科实绩,几个学科实绩之和便是你的教学实绩。这种评价虽然缓解了矛盾,缩小了差别距离,但由于等级差较大和系数差不细导致分差不大的相邻名次的得分,差别较比大,再说统计算相当麻烦,工作量大。这种评价还有一个优点就是能鼓励教师多带课、挑重挑。

2009年我们来榜中心学校又一次把教师的教学绩效评价摆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将评价方案进行改革,这次改革将方案的讨论稿经过几上几下的讨论,证求意见,最终提交教代会通过而形成,方案虽然还是以取“平均分、合格率、优秀率”三项指标为评价依据。但首先确定把辅小与完小和初小与教学点分两个层次来比较。再是改革了平均分以提高分计算,以本学年与上学年的平均分相比得到提高分,再排列名次,第一名满分100分,最后一名70分,其于名次按公差计算。优秀分和合格分均以年级中班级最高率为满分100分,最低分分别为50分和60分。班级优秀率和合格率与最高率相比每差一个百分点减2分,优秀分和合格分分别切线为全镇年级人数的40%和80%。所授学科三项指标得分之和除以所授学科数等于你的教学实绩。这种评价上封顶、下保底,保两头,促中间,让教师觉得自己每付出一份辛勤都有一份收获,与别人的差距不是太大,竞争有了动力,前进有了希望,无论是在单班教学点还是在多班大班工作,只要尽心尽力都有机会名列榜首,都有奔头。这个方案比以前更趋于合理和科学,符合我镇小学实情。

总之,教师的教学实绩评价路在何方,我的回答是:路在脚下,路在管理者的决策和智慧里,路在教师的智慧和领悟里,尽管以前没有模板,没有公式和定律,只要我们肯下功夫,深入思考,从实际出发,就能走出一条符合自己的评价之路。

  • 上一篇文章: 长三角名校长高研班的日子
  • 下一篇文章:孩子内心都有一个世界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