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师之窗 > 正文
  一 枝 一 叶 总 关 情
一 枝 一 叶 总 关 情
作者:伍先贵    文章来源:岳西网    更新时间:2016-09-08 00:00:00  

一 枝 一 叶总 关 情

——跨县域支教工作回眸

枞阳县钱桥初中    伍先贵

 

    时光易逝,岁月匆匆。转眼之间,为期一年的跨县域支教工作已经结束。在岳西县教育局和枞阳县教育局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来榜中心学校领导、老师的支持帮助下,一年来我在政治思想、教育教学和教研科研等方面均取得了一些成绩,个人经历阅历及学业专业也得到了一定的丰富与发展。

一、政治思想

到边远贫困山区和革命老区(“两区”)支教,是实施省、市人才支持

计划教师专项计划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省、市有关文件及支教指标任务下达后,我虽年愈不惑,虽担任派出学校中层领导职务(枞阳县钱桥初级中学教研室主任),却仍毅然决然响应上级号召,主动报名参加跨县域支教。经市、县教育局考察批准,我于20158月底被派遣来到受援学校——岳西县来榜中心学校,进行全职顶岗支教,担任八年级语文、法制教育、地理、综合实践和书法等学科教学工作。

    支教期间,我自觉服从岳西县教育局和来榜中心学校的工作安排,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当地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组织的党内生活会议、政治理论学习及业务知识培训,刻苦钻研现代教育理论和新课程教改教法,热爱教育,关心学生,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敬业乐教,甘于奉献。承担满负荷工作量,每周课时数12节(不含早读、课外活动和晚自习)。做到以校为家,坚持办公室坐班。全面团结同志,帮助和指导同组青年教师。支教期间的在校表现与工作实绩得到双方县教育局领导、受援学校领导和教育同仁的充分肯定与高度好评,多次受到表彰和奖励,被受援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被岳西县教育局(报经安庆市教育局批准)授予岳西县“优秀支教教师”荣誉称号,并颁发文件在全县教育系统通报表彰。

二、教育教学

来榜中心学校位于较偏远的岳西县来榜镇,师资力量相对紧缺。我虽报名要求从事初中历史学科支教,但因学校工作需要,我接手了班风相对较差、成绩较为薄弱的801班语文等课程教学。经过与班主任、科任教师的协作努力,教育教学取得显著成效。

(一)学科教学

本班学生普遍聪明,思维活跃,但学习懒散、纪律松弛,尤其是男同学,课堂上喜欢乱搭,不好控制。我从规范学习行为、养成良好习惯入手,加强学生规范教育和养成教育,并运用枞阳课改经验,上课注重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很快乐于接受这种教学方式,家长也给予支持。经过努力,教学反映良好,成绩进步显著。该班学生语文成绩本学年度有很大改观,语文人均成绩得到大幅度提升,尤其是学科检测优秀率多次位居全年级平行班之首。

(二)征文比赛

在平时教学中,我利用自身长于指导学生作文的优势,加强对学生作文的精细批改,重在点评与激励,并积极引导和指导学生参加学校及以上征文(手抄报)比赛,成绩突出。

1、“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征文

201510月,我所指导的801班学生徐灵钰的作品《英灵永不朽,我辈当自强——写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在岳西县“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征文比赛来榜中心学校该项比赛中荣获全校一等奖;被报送参加岳西县该项比赛;同时被选送参加安庆市该项比赛。

2、“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读书征文

20165月,我所指导的801班学生徐灵钰的作品《开创文化传承的天空》,在岳西县“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爱国主义读书征文比赛来榜中心学校该项比赛中荣获全校一等奖,被报送参加岳西县和安庆市该项比赛。

3、“我成长 我担当”主题征文

201512月,我所指导的801班学生叶赵心怡的作品《带上利刃赴远方》和胡祺的作品《就这样慢慢长大》,在全国中学生“我成长我担当”主题征文大赛岳西县来榜镇中小学生该项大赛中荣获初中组三等奖,并被编入征文优秀作品集《成长岁月》。

4、“感动 感谢 感恩”书信征文

    201510月,我所指导的801班学生储文静的作品《其实我懂您——给爸爸的一封信》和汪和锐的作品《给爸爸的一封信》,在第十届岳西县“感动感谢 感恩”青少年儿童书信文化大赛来榜中心学校该项大赛中,被作为优秀作品推荐报送至岳西县参加比赛。

5、“青少年法制手抄报”评选

    20161月,我所指导的801班学生徐雯柳,在岳西县“青少年法制手抄报”评选活动中,荣获全县初中组三等奖。

   (三)演讲比赛

我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演讲(朗诵)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1、“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读书演讲

20165月,我所指导的801班学生叶赵心怡,在岳西县“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爱国主义读书演讲来榜中心学校该项比赛中荣获全校一等奖,被作为优秀选手推荐参加岳西县该项比赛,荣获全县一等奖;被推荐参加安庆市该项比赛,荣获全市三等奖。

    2、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诗歌朗诵

    201512月,我执笔撰写了来榜镇第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诗歌朗诵节目朗诵稿《老师,我想对您说......》,并指导801班学生叶赵心怡参加节目朗诵,获得好评。

    3、校园文化艺术节朗诵

    201512月,我所指导的801班学生叶赵心怡,在来榜镇第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朗诵比赛中荣获全镇中小学初中组一等奖。

(四)书籍编著

由于在指导学生写作方面的影响,我应邀参加来榜镇第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征文大赛中小学优秀作品集编纂工作。201512月,在全国中小学生“我成长 我担当”主题征文大赛岳西县来榜镇该项大赛中,我被聘任为大赛评委,负责全镇中小学生作品的审稿和评比工作;同时担任该项大赛中小学生优秀作品集《成长岁月》主编,并为该书的编辑出版撰写序言。

三、教研科研

本学年度,我积极参加受援学校的教研科研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传授新的教育理念及教学方法、经验,引领受援学校教师打造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与成长。

(一)举行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新课改示范课

为传播枞阳县新课改整体推进工作经验,我运用自己在派出学校课改实验中探索出来的新的课改模式——“二三四(15+30)”主体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形式,于20151211日在受援学校801班举行了一次规模较大的新课改示范课——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模式异地展示课(课题为八年级语文上册《说“屏”》),参加观摩的人员有中心学校校长、副校长、初中部教务处主任、教研室主任、语文教研组组长及语文组教师等,受到了观课人员的高度肯定与赞赏,被认为是“一堂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手段现代的优质、高效的精品课改示范课”。

(二)组织跨县(市)域校际观摩教学暨课改经验交流会

为加强跨县(市)域校际合作交流,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推进新课程改革,在我的精心组织与安排下,2015116日,派出学校举办了一次枞阳县钱桥初级中学—岳西县来榜中心学校跨县(市)域校际观摩教学暨课改经验交流会活动,参加人员有双方学校领导及语文组教师共40余人。交流会上,我着重交流了钱桥初中在新课改整体推进工作中的做法经验,介绍了钱桥初中在新课改实践中总结创立的新的教学模式——“二三四(15+30)”主体课堂教学模式。这次校际观摩教学暨课改经验交流活动取得较大成功,产生强烈反响,受到双方县教育局领导的关注和县内外兄弟学校的好评。

(三)参加学校市级立项课题研究工作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是来榜中心学校申报获批、正在研究的市级课题。根据学校课题组安排,我积极准备、认真完成课题研究的相关工作。

1、“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课题征文

 20165月,我所指导的801班学生储文静的作品《清明话“寒食”》和胡浴林的作品《中秋月》,在来榜中心学校“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课题征文比赛中被评为优秀作品,并作为学校课题研究资料留存。

    2、“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课题手抄报

    20165月,我所指导的801班学生徐雯柳、胡祺、刘无忌、汪和锐、王子淳的作品《中秋》、《元宵》、《端午》、《春节》、《清明》,被评为来榜中心学校“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课题手抄报优秀作品,并作为学校课题研究资料留存。

    (四)交流课题课改经验成果

为交流课题研究的经验成果,我将来榜中心学校市级一等奖课题《班级特色文化建设的策略研究》有关材料带回钱桥初中,同时向来榜中心学校提供钱桥初中市级课题《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对策研究》和县级课题《农村初中语文学困生转化有效方法与策略研究》资料、钱桥初中课改研究成果——“二三四”主体课堂教学模式资料、及宣传钱桥初中课改教研的校刊《心•泉•桥》等,供两地教师学习研讨,促进两校在课题研究和课程改革方面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四、学校工作

在努力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我还主动支持班主任班级工作,协助学校领导行政工作,积极参与有关宣传报道工作。

(一)筹办校园文化艺术节

由于中心学校领导的欣赏器重,我参与了来榜镇第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的征文评审、朗诵指导以及作品编辑等工作,受聘担任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汇演执行导演,并接受中心学校领导的隆重颁奖。

(二)指导学校体育运动会

来榜中心学校第十二届田径运动会筹备和举办期间,我参与了多项相关工作。如接受邀约担任田赛组跳高项目裁判长,根据需要指导801班代表队接力、拔河项目比赛等。

(三)进行有关宣传与报道

大别山腹地的岳西,风景独特,人文荟萃,生态优良,可谓大山深处的绿色天堂。我所撰写的赞美景人情、弘扬正能量的抒情散文《大山深处》,被岳西县“来榜家园” 网登载,并在铜陵市文联主办的较有影响的杂志《五松山》上发表,产生积极良好的影响。另外,我还在学校和镇政府网站著文及时报道两地两校的办学、课改和教科研动态等。

 

回眸支教,我感受的是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一曲奋进的生命凯歌。走在支教的路上,我收获的不仅是教的成果,更多的是爱的感动!

献给大山都是爱,一枝一叶总关情。来年莺歌燕舞、山花烂漫之日,我会再回大山深处,探望我的第二故乡——来榜家园!

 

                               2016年8月27

  • 上一篇文章: 浅谈班级管理
  • 下一篇文章:长三角名校长高研班的日子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