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群团工会 > 正文
  每周一学:选准“镜子”方好正衣冠
每周一学:选准“镜子”方好正衣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县教育局    更新时间:2014-06-27 00:00:00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由此可见,对照不同的“镜子”,则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当前,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时重要讲话的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选准“镜子”,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柄“利器”,从灵魂深处来一次彻底深入的大扫除,“敢红脸”“真出汗”,端正品行,修正言行,身体力行,警醒镜鉴。

以理论理想为镜,坚定政治信仰。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上的缺失必然导致政治上的迷失。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存有一张由永新县北田村农民贺页朵写的“错字版”入党宣誓书。1934年红军长征后,贺页朵冒着生命危险将入党誓词秘密藏在油坊屋檐下保存下来,成为他坚定跟党走的特别见证。在那个白色恐怖的艰难岁月,劳苦大众为什么心甘情愿跟党走?就是因为人民群众相信党宣扬的革命道理,认定红军是老百姓自己的队伍,坚信党指引的革命方向正确,铁心跟党走就能找到幸福。历史一再昭示我们,只有让党的理论在灵魂深处真正扎下根,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政治信仰才不会偏离,才能把忠诚于党内化为崇高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以党章党纪为镜,砥砺党性修养。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每名共产党员都应自觉以党章为准绳,锤炼坚强党性。当前社会变革加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既给国家建设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也给人们的思想观念造成许多冲击。少数党员干部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移,丧失了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人品官德,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党员干部唯有时时以党章党纪为镜,看一看衣冠正不正,查一查品行端不端,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行,摒除心存侥幸、自恃特殊、小节无碍等思想,不越公与私的“警戒线”,不触法规与纪律的“高压线”,不跨感情与原则的“分界线”,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以民心民声为镜,铸牢宗旨意识。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于坐在“上面”想象群众的心声,以自我感觉判断民情民意。如此“假熟悉真陌生”,自然得不到群众的真心拥戴和信任。只有像“自讨苦吃的地委书记”杨善洲那样,“不要躲在机关里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当雪松”,真正俯下身子,“脱鞋下田、上门问诊”,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多问问常想想,党的“生命线”才能不断延伸,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以先辈先进为镜,校正人生航向。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英模就是一个标杆。英模身上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闪耀着理想信念的璀璨光芒。学习先辈,就是抵近崇高;感悟先进,就是在心田播下济世为民的种子。李大钊、方志敏等革命先烈以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为己任,为后人留下了“满天风雪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的英雄绝唱;雷锋、焦裕禄等英模人物矢志践行党的宗旨,书写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人生壮歌;杨业功、何祥美等时代楷模牢记军人使命,展现了“何日请缨提劲旅,决战决胜伏强魔”的豪迈激情。常以他们为镜,就能够让我们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使命意识,自觉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以部队建设事业为重,以服从组织需要为重,以维护团结稳定大局为重,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自觉融入富国强军的伟大实践;就能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做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重托。

  • 上一篇文章: 关于举办岳西县教育系统第三届职工健身运动会的通知
  • 下一篇文章:每周一学:关于学习弘扬王步文精神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