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群团工会 > 正文
  每周一学:关于学习弘扬王步文精神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每周一学:关于学习弘扬王步文精神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4-04-09 00:00:00  

关于学习弘扬王步文精神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县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

王步文同志是我县温泉镇资福村人,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历任中共旅日支部委员、上海总工会青年部长、《黎明》周刊编辑、中共安徽临委常委、组织部长、怀宁县临委书记、桐城县临委书记、中共中央巡视员、安徽省委代理书记、书记等重要职务,为中国革命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是我党早期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和卓越的活动家之一。早在五四运动期间,他就参加领导了安徽的青年学生运动,声援“五四”爱国运动,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十月革命的胜利,参加了安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筹建工作,并组织和领导了安庆“六二”学生运动,反对三届省议会贿选、驱逐反动省长李兆珍和反对盐商加价、组织芜湖黄包车工人罢工等一系列斗争,成为我省青运领袖。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后,他遵照党的指示,以个人身份参加了国民党,积极宣传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筹建组织,发动民众,支援北伐战争。留学日本时被选为代表,回国参加了国民党中央执委会各省区代表联席大会。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他致信蒋介石,痛斥其背叛革命和人民的罪恶行径。在白色恐怖的险恶环境中,他坚持斗争,不顾个人安危,努力开展工作,带动恢复和发展了一批党的组织。党的“八七”会议和六大后,他积极开展工农运动,同“左”和右的倾向作斗争。在潜山由他和王效亭同志等一起发动的“一二·八”暴动,尽管这次暴动失败了,但它显示了共产党人为国家、为民族不怕牺牲、顽强战斗的英雄气慨,锻炼了干部和群众。不久,他又到六安、霍山等县巡视,指导和部署了六霍起义的筹备工作,点燃皖西地区工农武装暴动的烈火,使六安的独山起义、霍山的西镇起义、潜山的请水寨暴动等相继爆发,创立了皖西革命根据地,在我省党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19312月,中共安徽省委成立后,他担任省委主要领导职务,推动了我党在安徽各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后由于叛徒告密,不幸被捕,英勇就义,时年仅33岁。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王步文同志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一生全部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献给了党。

在王步文同志英勇就义后,他的家人始终秉承他的遗志,始终过着朴实平凡的平民生活。他的女儿王学竹今年92岁,解放后,随母亲方启坤同志到合肥生活,成人后一直在合肥童鞋社当一名工人。1974年退休至今,一直严守母亲方启坤同志的教导,要努力工作,自食其力,不能要政府特殊照顾,每月依靠1000多元的养老金生活。他的其他家人也像王学竹老人一样,从未向党和人民提出过任何个人条件、个人要求。

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大力弘扬王步文精神,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王步文精神活动。

第一,要学习王步文同志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广大党员干部要象王步文同志那样,关心政治,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以及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县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树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胜信念!

第二,要学习王步文同志对党无限忠诚的政治品质。广大党员干部要象王步文同志那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守政治信仰,站稳群众立场,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记“两个务必”,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勤俭节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第三,要学习王步文同志顾全革命大局的坦荡胸怀。广大党员干部要象王步文那样,加强党性锻炼,坚持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遵守党的纪律,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做出积极努力,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合格的干部,做人民群众的表率。

第四,要学习王步文同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要象王步文那样,密切联系群众,继承和发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消除各种消极腐败现象,进一步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摸准县情、乡情、村情,使我们的工作符合实际,有明确的思路,卓有成效地向前发展。

第五,要学习王学竹同志甘于清贫、甘于平凡的精神。王学竹同志身为烈士后代,虽然生活困难,但从不向组织上提要求,甘于清贫,甘于平凡,这是王步文精神的优良传承和生动体现。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王学竹老人为榜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牢记我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实际,秉承前辈保持清贫、朴素的传统,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不贪不奢,不计私利,为加快推进“四个示范县”建设不懈奋斗。

各级党组织要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指导,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在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王步文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弘扬王步文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学习焦裕禄精神结合起来,将其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各种有效的形式,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王步文同志先进事迹,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中共岳西县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3月20日

  • 上一篇文章: 每周一学:选准“镜子”方好正衣冠
  • 下一篇文章:公示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