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优良家风传承——缕缕清风代代吹
优良家风传承——缕缕清风代代吹
作者:岳西县来榜中心学校804班 刘喆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3-28 09:24:43  
  我出身于教师世家,优良的家风一直陪伴着我成长。如果把它比作自然界的风,它一定不是来自海边的,因为并不剧烈;它也一定不是来自草原的,因为并不粗犷;它应该是来自江南的,柔和、轻盈,过竹无声,吹面不寒。

扎根乡村四十年,只为家乡贫困生

每次回老家,我都要经过爷爷工作过的那个单班小学。爷爷以前是民办教师,收入不高,生活简朴。但他办公室里的小冰箱里,却总存放着鸡蛋和鲜奶之类有营养的东西。见到我,爷爷会“慷慨”地拿出两样。他告诉我,那是给学生留的,村里条件好的学生都到镇上读书了,留下来的家家都穷。

爷爷教过几代人,送走了一批批山里的孩子,凭一己之力让这个贫瘠的土地也绽放出花朵。我不清楚一个老师教一至四年级所有学科是怎么做到的,更想不通那些学生的成绩为什么个个都不赖。

爷爷穷其一生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一缕清风,吹过我幸福的童年。

水晶帘动微风起,桃李芬芳满城香

我的爸妈都是初中教师,而且都小有名气。家里的荣誉证书垒起来少说也有一米多高。爸爸有一个特殊嗜好——家访。遇到家境贫寒的学生,他解囊相助;遇到思想上有问题的学生,他一谈就是几个钟头。有一次,我陪爸爸家访回来,他郑重其事地说:“教出优秀的学生,把他们送到理想的学校固然重要,但把濒临绝境的孩子挽救回来更有价值。”那语气,像在教导我如何当好老师似的。

妈妈是岳西县第一位出国支教的老师,她2016年在菲律宾从事华文教育工作。听说那是国家的留根工程,目的是让有中国人血统的地方都能学到正宗的汉语。妈妈不仅教当地孩子讲好中国话,还向他们详细介绍中国的书法、剪纸、绘画、戏曲,在菲律宾年会上,妈妈的茶艺表演让岳西翠兰异域飘香。她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她在为国家做有意义的事!

爸妈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精神是一缕清风,吹过我成长的四季。

缕缕清风代代吹,美好品质辈辈传

爷爷、爸爸、妈妈,他们都只是万千耕耘者中的一员。而他们的坚守,为学生开辟了前行的道路;他们的指引,让迷途的孩子找到了正确的方向。于我而言,崇高的师德就是良好的家风,一直陪伴我成长。这家风,形于过往,又盛于当下;这家风,来自远方,又吹向未来。我从小到大,耳濡目染,已经与众不同。

“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我未必会选择教师职业,但我一定会把优良的家风传承下去,积极进取、奋勇争先,将来也做一个对他人友善、对社会尽责的人。我要让我的家风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 上一篇文章: “我的航天梦”——同学们,准备好了吗?学习强国正在征文!
  • 下一篇文章:最后一页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