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务公开 > 正文
  关于印发《岳西县教育系统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岳西县教育系统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9-05-16 08:44:21  

岳教党[2019]22

 

 

关于印发《岳西县教育系统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股室:

现将《岳西县教育系统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岳西县教育局委员会

2019330

 

 

 

 

 

 

岳西县教育系统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

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是我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根据县纪委文件精神,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市、县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入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认真查找教育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聚焦薄弱环节,落实整改措施,构建长效机制,锲而不舍打好教育扶贫领域作风攻坚战,为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1.重点整治政治站位不够高的问题。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到位,对防范返贫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性、艰巨性认识不足的问题。推动落实精准扶贫行动不实,把握脱贫攻坚标准不准,搞层层加码、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或简单以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代替教育扶贫的问题。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省、市、县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打折扣、不见底等问题。

2.重点整治履职尽责不够实的问题。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责任不明确的问题。对教育扶贫中落实党政主体责任、单位和干部帮扶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该解决的问题不解决、该问责查处的人和事不触动的问题。纪检监察组织对存在问题应发现而未发现,以及发现后不处置不报告,惩治腐败和作风问题宽松软等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对驻村帮扶工作不重视,选派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不得力,管理保障不到位的问题。对教育扶贫工作和已出台政策措施的实施指导督促不够,实施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主动作为不够,在教育扶贫中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对贫困群众的合理诉求以及新阶段教育脱贫攻坚中出现的新问题不重视、不解决或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的问题。

3.重点整治工作措施不够精准的问题。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措施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的问题。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落实不力,辍学学生情况掌握不准确,劝返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数据比对不及时、不更新,学生资助不精准、不到位,资助档案管理不规范、不完善的问题。帮扶走访不对症下药,简单发钱发物、送钱送物,不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甚至造成群众相互攀比,增收项目后续技术服务和产销结合缺失,造成扶贫成果不可持续的问题。

4.重点整治资金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不严,失职渎职、挤占挪用,导致扶贫资金闲置滞留或造成损失的问题。在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发放过程中虚报冒领、套取骗取,以及能把握时间节点及时发放的问题。未按规定执行教育扶贫资金公开和公示公告制度,群众和社会不知晓,难以有效监督的问题。在扶贫资金管理过程中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后不处置、不整改,影响扶贫工作开展,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5.重点整治监督检查不够严格的问题。督查检查蜻蜓点水、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发现问题隐瞒不报、不较真碰硬、袒护包庇的问题。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督查检查指出的问题、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发现的问题、信访举报的问题、网络舆情反映的问题等整改不到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粗暴处理的问题。

6.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考核多,“留痕”多、材料多的问题。集中整治推诿扯皮、不愿担责,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服务群众 “冷硬横推”的问题。集中整治脱离群众、拍脑袋决策,学习、调研走过场,人浮于事、庸懒散拖的问题。集中整治帮扶工作重项目轻管理、有形式无实效的问题。

  7.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违反国家法律和工作纪律,将学生资助等扶贫资金据为己有贪污侵占的问题;集中整治以脱贫攻坚工作为名,大吃大喝等挥霍浪费的问题;集中整治利用职务便利,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徇私舞弊、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集中整治扶贫领域的其他腐败问题。

全县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各学校、机关各股室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协作配合、强化调查研究、强化信息报送,确保教育系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上一篇文章: 关于印发岳西县2019年教育扶贫实施计划的通知
  • 下一篇文章:关于开展2019年职业教育宣传活动月的通知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