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群团工会 > 正文
  关于开展 2019 年岳西县“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学习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 2019 年岳西县“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学习活动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9-05-16 08:40:19  

岳教〔201966

 

各普高,大别山科技学校,各中心学校,实验小学,民办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央文明委自 2018年起联合五部门集中发布“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根据中央、省、市文明委工作要求,我县从 2019 年开始将“美德少年”评选更名为“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为做好评选学习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强化教育引领、实践养成,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让全县中小学生学有榜样、行有楷模。

二、活动时间

2019  4 月—2019  6 

三、评选对象

全县所有 618 周岁在校中小学生(2001 4 月至 20134月间出生)。往届县级以上“美德少年”不再参与2019年岳西县“新时代好少年”评选。

四、评选标准

(一)基本标准

“新时代好少年”的基本标准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为要求,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品学兼优,事迹突出,具有时代特色,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凡事迹全面或在某一方面事迹突出,能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值得学习的好少年均可参加评选。

(二)具体标准

“新时代好少年”根据其事迹分为尊师孝亲、自强自立、诚信守礼、勤学创新、热心公益等五个类型。具体标准如下:

1.尊师孝亲。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珍惜劳动成果,自理能力强,会科学安排生活,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公益劳动争先做;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热心帮助老年人,带头弘扬敬老、侍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2.自强自立。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关心国家和家乡的发展,积极参与并组织身边队员参加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自强自立、意志坚定,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不怕挫折失败,勇于战胜困难,用坚韧不拔的毅力激励着身边队员。

3.诚信守礼。为人诚恳、待人谦逊,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具有优秀的道德品质和文明修养,在老师和同伴心目中有较高的诚信度;关爱集体、团结同伴,善于合作、互帮互助,积极参与各类“手拉手”互学共进活动。

4.勤学创新。爱读书报、求知欲强,具有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各门功课成绩优良,能与同学分享学习方法和经验;敢于幻想、求新求异,富有创新思维和创造兴趣,积极参与读书创作、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活动。

5.热心公益。自觉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助人奉献事迹突出。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主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活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参加各类环保实践活动;自觉带动家长参与文明创建类活动。

五、奖项设置与表彰奖励

岳西县“新时代好少年”评选采取学校评选推荐的方式进行,拟评选出县级“新时代好少年”50名、“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若干名。岳西县教育局、文明办将对获得县级“新时代好少年”及“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称号的学生颁发证书,并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展示“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六、评选步骤

岳西县“新时代好少年”评选采取层层评选、逐级推报的方式进行。

第一阶段(4 月下旬-5月上旬):宣传发动

全市各中小学校(含特殊教育学校)通过德育课、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标准大讨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争创活动,鼓励中小学生积极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同时引导未成年人发现、推荐、学习身边先进典型。

第二阶段(5月上旬):各校推荐

1.各校组织开展本地“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优中选优,每校限报1-2人,由县教育局、文明办评选出县级“新时代好少年”,并向市组委会推荐市级侯选人(推荐名额为 10 名);各校要对“新时代好少年”推荐人选材料严格把关、审核,通过组织评审或其他有效方式开展遴选,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在候选人所在学校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三个工作日。

2.各校请填写好《岳西县“新时代好少年”申报表》(附件2)及事迹材料(一式两份,事迹材料限定 800-1000 字),连同候选人相关获奖证书复印件于510前报送县教育局团工委,同时报送电子版(含 3 张电子生活照、1  2 寸电子证件照)。联系人:汪晓松,联系邮箱:yxxjyjwmb@163.com。(其中可推选1名市“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需另填写附件1:《安庆市“新时代好少年”申报表》一式两份),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第三阶段(5月中旬):县级评审表彰

县教育局、县文明办将组织专家组开展县级“新时代好少年”评审,确定 2019 年岳西县“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做出表彰决定,颁发荣誉证书。

七、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充分认识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抓手,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做好发动、评选、推荐等工作。

2.精心组织实施。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挖掘先进典型,层层开展评选推荐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保评选出的“新时代好少年”事迹真实突出、师生认可、示范作用强,形成正确的社会价值取向。

3.注重活动实效。要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实际,通过各种形式,在未成年人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氛围,着力将评选表彰的过程转化为未成年人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过程,引导未成年人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附件12019 年安庆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

附件22019 年岳西县“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

 

 

 

 

 

              岳西县教育局     岳西县文明办                               

                                

         2019年5月5

  • 上一篇文章: 转发《共青团岳西县委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 下一篇文章:转发《关于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