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校党建 > 正文
  中共岳西县教育局来榜教育总支中教支部委员会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中共岳西县教育局来榜教育总支中教支部委员会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作者:朱旭光    文章来源:中教支部    更新时间:2018-05-14 15:51:35  

中共岳西县教育局来榜教育总支中教支部委员会

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为推进我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员教职工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工作的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市委、县委、县教育局党委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健全学习组织

1政治理论学习,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方式,是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支部把政治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政治理论学习,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

3政治理论学习对象为党员教职工、预备党员、建党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

二、落实责任分工

4支部对本级政治理论学习负主体责任,对本支部党小组的学习负领导责任。

支部书记任政治理论学习组组长,是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各党小组成员学习等。组长因故不能参加学习时,可委托其他支部委员代行职责。

支部宣传委是政治理论学习直接责任人,主要职责是配合支部书记做好学习的组织工作。

支部其他委员应当积极参加学习,自觉遵守支委及所在党小组双重学习学习制度,按照学习安排或者受委派承担相应职责。

党小组组长是所在党小组的政治理论学习直接负责人,每月按要求组织小组成员集中学习,督促成员加强自学,如期向支部汇报小组成员完成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情况。

5本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管理工作由支部宣传委员负责。主要职责是登记学习成员、拟定年度计划、制定学习方案、准备学习资料、邀请辅导专家、起草学习通知、负责学习考勤、记录学习内容、汇编发言材料、撰写新闻通稿、上报学习情况、管理学习档案、配备学习簿册和汇总学习成果等。

三、规范学习内容

6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包括: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

(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四)国家法律法规。

(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

(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

(八)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九)省委、市委、县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十)安徽、安庆、岳西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

(十一)党中央、省、市、县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四、丰富学习形式

7政治理论学习可以通过以下适当形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

(一)集体学习研讨。政治理论学习应当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党小组学习以行小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

(二)个人自学。党员教职工应当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合理利用时间,下功夫刻苦学习,积极撰写学习笔记和体会文章。

(三)专题调研。支部委员应当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树立问题意识,保证调研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

党员教职工应当积极参加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各党小组应当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加强学习管理

8政治理论学习应当坚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把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与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有关文件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坚持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学以益智、学以增才,把提高理论素质与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本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高精神境界。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紧密结合教育系统思想和工作实际,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政策举措。学习理论贵在精、贵在管用。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教育改革发展实际问题的能力。

各支委、各党小组组长应当发挥学习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带动本支部党员教职工大兴学习之风。

9、支部每年年初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年度学习计划由总支审定后施行,计划可根据实际情况予以适当调整,但要确保执行的严肃性。

各党小组应当根据年度学习计划,细化每次学习方案,报支部审定后执行,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0支部全体党员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各党小组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每次集中学习要确保学习的质量和时间。

11参与学习的所有人员应当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

12各党小组学习应当保证参学率。小组成员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应当向组长请假,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以适当形式及时补学。

13各党小组应当建立和完善学习档案。包括学习制度、人员名单、学习计划、学习方案、学习资料、学习记录、发言材料、学习成果、考勤记录、学习总结、宣传报道等,并及时将相关学习材料交支部宣传委存档。

14支部将定期开展调研,掌握分析学习情况,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不断创新学习机制。定期举办培训班或召开座谈会,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或听取意见建议。

15支部将运用传统与新媒体宣传手段,及时报道或通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和成果。

16政治理论学习经费列入学校预算,并根据实际情况逐年增长,专款专用。

六、严格学习督查、考核与问责

17、支部委员负责对党小组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督查,并将督查情况报总支。

督查采取自查、抽查或者普查等方式。自查应当在每年底报送的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总结中充分体现。抽查结合旁听、调研等形式进行。普查根据教育总支有关要求适时进行。

18支部每季度通报一次各党小组学习情况。

19学习成员学习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教职工综合考核。

对支委和党小组组长的考核主要包括:相关责任人履职情况,学习计划制定、备案和完成情况,学习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学风建设情况,人员名单备案情况,外请报告备案情况,学习档案建设情况等。对党小组成员的考核主要包括:遵守学习制度情况,完成学习任务情况,学习效果和学习成果转化情况等。

20对政治理论学习开展不力、出现错误倾向产生恶劣影响的,支部将按照有关规定问责,并及时向教育总支、教育局党委报告。

  • 上一篇文章: 中共岳西县教育局来榜教育总支中教支部委员会2018年党建工作行事历
  • 下一篇文章:中共岳西县教育局来榜教育总支中教支部委员会2018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