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校党建 > 正文
  中共岳西县教育局来榜教育总支部委员会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中共岳西县教育局来榜教育总支部委员会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作者:朱旭光    文章来源:来榜教育总支委员会    更新时间:2018-05-14 15:34:35  

中共岳西县教育局来榜教育总支部委员会

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我总支党建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上展现新作为,为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来榜教育、加快建设“四个岳西”实现全省率先脱贫摘帽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保障。

一、坚持首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 研究出台并认真落实《来榜教育总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注重强化学习计划、考勤、情况通报等各项制度执行,制定印发总支中心组年度和季度学习计划,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以“三会一课”为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不断提高学习质量。

2、采取多种学习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学习主体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自学为根本、互学为基础、教学为辅助、见学为补充,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教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继续举办金榜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传统宣传媒体作用,大力推行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充分运用中心学校网站及工作群,强化两微一端新媒体宣传网络,立体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宣讲对谈活动,做到班班讲、人人懂,实现师生全覆盖。组织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知识竞赛校级初赛、县级复赛,参加市级决赛。

4、致力学习成果转化。把学习成果内化为思想觉悟、转化为思维方法、细化为思路举措。着眼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着眼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运用,着眼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践行, 紧密联系学校职能、处室职责、个人职位,全面审视已有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路径,提出具体任务方案,积极有为推动落实,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来榜镇中小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5、大抓调研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教育领域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抓住补短板、促改革、保民生,明确调研重点和任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落实工作的意见,明确层层抓落实责任,健全落实工作机制,确保“奋进之笔”出成果、见实效。大力改进工作方式,增强工作本领,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工作合力,以实施“奋进之笔”推动来榜教育改革发展有效跃升。

二、抓住根本,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6、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五个纯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员教职工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肩负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7、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尊崇党章,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开展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组织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情况专项检查,认真落实“党员活动日”“政治生日”“三会一课纪实报告”等制度,全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8、纯洁党内政治文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紧围绕“六破六立”,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践行“服务、务实、高效、清廉”的工作作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年”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等融入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和管理全过程,落实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倡导党员干部、教职工带头开展移风易俗,以良好形象影响带动群众,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风气,以榜样力量引领新风正气,以学校文化“小气候”助力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大环境”建设。

9、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迅速理顺教育局党委成立后基层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开展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开展“基层党建质量年”行动,切实落实好市委组织部、市教体工委《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的工作实施意见》,做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和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做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

10、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结合重大纪念日、节日开展以“四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政治生日”纪念活动(即送上一张贺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领办一件实事)

三、强化根基,不断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工作

11、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促使党员教职工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12、抓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县教育局党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内容,弘扬“红船”精神,结合运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抓好经常性教育。巩固拓展“讲重作”专题教育、专题警示教育成果,始终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做到警钟长鸣。深入开展以“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的党、团日活动。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主题党日、“七一”表彰等活动。

13、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思想上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日常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站、工作QQ群及微信群等阵地建设和管理,落实好研究、报告、处置、问责等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14、提高党员教职工能力素质。以增强“八种本领”为引领,加强党员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教职工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的能力,全面提升推进教育改革、引领教师成长、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发展的素养和能力,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

四、夯实基础,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15、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为主攻方向,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分类指导,认真贯彻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县委、县教育局党委有关决定,按照“二年深化出成效”的要求,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现2018年我镇总支、中小教支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同时,结合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继续巩固成果,不断深化提升,争当先进典型。启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选树我镇党建特色品牌。做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评价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信息管理平台信息录入和日常管理维护。

16、巩固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成果。贯彻落实“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部署要求,着力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向基层组织深入,向普通党员延伸,向难点问题渗透,巩固提高阶段性成果,形成常态化梳理、经常性纠偏的工作态势,从严务实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推动“宽松软”真正走向“严紧硬”。在来榜教育中扎扎实实开展理论学习走过场专项治理活动。

17、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等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担负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着力解决部分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着力打造自身建设强、群众工作强“双强”型党支部。

18、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精准选配、精心培养、精细管理,选好配强党总支(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不断优化党务干部队伍结构,高度重视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墩苗工程”。建立党务工作学习联动机制,采取本地参训与异地摩学相结合的模式,为党务干部“充电”。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尤其是困难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19、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坚持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全程票决、全程公示制度,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积极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实施以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为主要内容的“双培”工程,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和教学一线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召开先进分子谈心谈话会,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五、持之以恒,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

20、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抓好中央《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及省委“三十条”市委“二十六条”县委“二十条”的贯彻落实,密切关注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进一步完善“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落实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实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廉政监管全覆盖。进一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运用正反典型教育警示广大党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继续推进教育系统“四风”“五乱”“微腐”专项整治,查处和纠正损害师生利益、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对易发生问题的教辅征订、校服订购、收费、有偿家教、食堂承包、项目招投标、干部选拔、评选表彰、职称竞聘等方面,加强规范性制度建设,落实党务、校务公开制度,完善学校教代会运行机制,保障师生、家长和社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大对规范办学行为情况的监督,切实抓好违规办班、有偿补课和乱订教辅资料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树立教育体育良好形象。

21、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纪律,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全体党员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教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对党员干部身边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使我镇党员教职工心有所信、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强化纪律执行,及时处理不合格党员。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加强职业理想、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教师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四有”好老师。把师德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加大违反师德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对监管不力的学校,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管理责任。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教育人财物管理和权力行使的廉政防控力度,遏制腐败增量。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坚持抓早抓小。

22、持续推进效能建设。大力弘扬“马上办”“钉钉子”精神,要把激活思想作为“动力源”,解决“不想担当”的问题;要把强化制度作为“硬杠杠”,解决“不敢担当”的问题;要把绩效考核作为“指挥棒”,解决“不愿担当”的问题,杜绝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快干慢、干好干坏都一样的情况,努力在全校形成“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争一流”的生动局面。

六、围绕中心,不断发挥教育系统党建服务作用

23、深化脱贫攻坚先锋行动。继续敦促教职工在脱贫攻坚中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帮助包保对象发展增收致富主导产业。继续巩固教育扶贫验收成果,持之以恒做好教育扶贫政策宣传、教育资助落实反馈、扶贫档案建立完善等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对待国家评估认定,确保全县顺利脱贫摘帽。

24、深化“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学校总支继续开展 “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继续与贫困村开展党建联建活动,进一步规范党员志愿服务队建设,持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25、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依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以“防反弹、保常态、促提升”为工作重点,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总结提炼并发扬文明创建好的做法,继续落实好包保、调度、报告、督查等创建工作“四项制度”。多渠道、多形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活动,将核心价值观元素融入师生生活的点点滴滴。经常性开展文明礼仪普及活动,不断强化师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积极开展特色文化校园创建,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积极参评市级文明校园。依托学校宣传文化阵地和本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运用升国旗、入党、入团、入队等仪式传播主流价值。

26、扎实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积极做好学校统战工作,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拓宽统战工作领域,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民主监督作用。切实改进和加强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工会、共青团和家长委员会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服务建设公平而有质量的来榜教育。

27、发挥党总支服务作用。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切实履行好指导、监督、服务等职责。坚持党总支例会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总支委员会,研究党建重点工作。强化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本领,深入开展各项活动载体建设。

  • 上一篇文章: 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调整设置有关工作的通知
  • 下一篇文章:中共岳西县教育局来榜教育总支中教支部委员会2018年党建工作行事历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