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校新闻 > 通告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岳西县第三届“美德少年”评选 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岳西县第三届“美德少年”评选 活动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8-04-08 15:05:41  

 岳教〔2018〕66号

 

各学校: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挖掘学生身边的道德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我县未成年思想道德水平,结合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县教育局、文明办决定继续在全县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第三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弘扬“中国梦”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增强爱国情感、培育高尚品德为目标,让全县中小学生学有榜样、行有楷模。

    二、活动时间

    20183—20186

    三、评选对象

    全县所有6—18周岁在校中小学生。

    四、评选标准

    (一)基本标准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中国共产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公民道德规范,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积极进取,富有活力,具有社会责任感、文明行为习惯和鲜明时代特色的好少年。围绕“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的基本要求,凡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勤劳俭朴、自立自强、刻苦学习、文明礼貌等方面事迹突出,能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值得学习的好少年均可参加评选。

    (二)具体标准

    1、诚实守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知礼仪、重礼节;言行举止文明有礼,在人际交往中礼貌待人、重信守诺、不弄虚作假,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迹;赢得普遍赞誉。

    2、孝老爱亲: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兄弟姐妹,邻里和睦相处;主动分担家务,处理能力较强,得到家长、邻居的好评。

3、助人为乐:发扬友爱互助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上长期坚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经常帮助困难群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排忧解难。

4、自强自立:积极参加各种力所能及的劳动;以积极的人生态度迎接苦难和挑战,顽强拼搏,自立自强;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努力向上;勤奋读书,成绩优良。

5、勤劳俭朴:勤俭节约,爱惜劳动成果,吃苦耐劳,生活不攀比;掌握简单劳动技能,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和公益性劳动服务,得到师生和群众的公认及赞誉。

五、奖项设置

岳西县“美德少年”评选采取学校评选推荐的方式进行,拟评选出县级“美德少年”50名、“美德少年提名奖”若干名。已获得前两届“美德少年”或“美德少年提名奖”称号的,不再申报推荐。岳西县教育局、文明办将对获得县级“美德少年”及“美德少年提名奖”的颁发证书,并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展示“美德少年”先进事迹。

  六、评选步骤

岳西县“美德少年”评选采取层层发动、逐级推报的方式进行。

第一阶段(3月下旬-4月上旬):宣传发动  

全县各中小学校通过德育课、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开展“美德少年”标准大讨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争创活动,鼓励中小学生积极争做“美德少年”,同时引导未成年人发现、推荐、学习身边先进典型。   

第二阶段(4月中旬-5月上旬):组织评选

1、符合条件的中小学生自我申报“美德少年”(4月中旬);

  2、各中小学校评选校级“美德少年”,并做好向县教育局、文明办推荐工作(4月下旬);

3、各中小学校推荐1-2名县级“美德少年”候选人,请填写好附件1:《岳西县第三届“美德少年”申报表》及事迹材料(一式两份,事迹材料限定800-1000字),连同候选人相关获奖证书复印件于201854日前报送县教育局团工委,同时报送申报表及事迹材料电子版,邮箱:yxxjyjwmb@163.com。(其中可推选1名市“美德少年”候选人,需另填写附件2:《安庆市第三届“美德少年”申报表》),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第三阶段:评审表彰(5月中旬)  

    县教育局、文明办将组织专家组开展县级“美德少年”评审,确定岳西县第三届“美德少年”名单,做出表彰决定,同时推荐十人参加市级“美德少年”评选。 

七、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各校要充分认识评选“美德少年”的重要意义,把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抓手,作为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内容,制定评选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2、广泛动员,突出典型。评选活动要充分体现群众性,立足基层学校,尤其要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遵循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贴近未成年人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引导未成年人发现学习身边典型,确保评选出的“美德少年”事迹突出、有代表性、可亲可信可学,确保广大未成年人在参与评选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3、精心组织,有序推进。评选活动要严谨、规范、公平、公正、务实,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要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积极挖掘先进典型,做好组织、推荐和评选工作;要确保候选人推荐材料真实可靠。

4、加大宣传,确保实效。要把宣传工作贯穿评选活动始终,发挥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多种传媒的宣传阵地作用,开展专版、专题、专栏,集中宣传“美德少年”先进事迹,宣传评选活动的进展情况和产生效果,宣传社会各界对评选活动的反映反响和评价,努力在全县广大未成年人中形成学习先进、追赶先进的热烈气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浓厚氛围。

 

附件1:岳西县第三届“美德少年”推荐表

附件2:安庆市第三届“美德少年”推荐表

 

 

 

 

 岳西县教育局     岳西县文明办  

                                 

 

   201848


  • 上一篇文章: 层转国务院安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下一篇文章:转发《关于开展2018年安庆市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的通知》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