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两学一做 > 正文
  岳西县2018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情况通报
岳西县2018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情况通报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8-11-19 11:09:55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皖教秘督[2018]27号), 9月4日—9月5日,岳西县教育督导室、教育局组织5个责任片区领导、30个普高、职高、民办学校、实验小学和中心学校责任督学深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进行督查。督查内容为重要政策落实、开学条件保障、规范办学行为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现将2018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要政策落实

为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22号)、关于组织开展师德师风等文件全员学习活动的通知(岳教人〔2018〕14号)等文件精神,全县级各类学开学初都召开了支委会、校委会、教师会,认真学习实施意见。中关、白帽、头陀、莲云、来榜、菖蒲、古坊、河图、冶溪、店前、青天、和平、五河、巍岭等中心学校实验小学出台了学习意见实施方案,天堂、莲云、毛尖山、响肠、黄尾、菖蒲、温泉、白帽、和平、实验小学再次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汤池中学将皖发[2018]22号等近年来教育法律法规、领导讲话汇编成册,印发给全体教职工我县中小学重要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真正做到了覆盖每一所()传达到每一位教师。

二、开学保障

1、教职工到岗情况

根据市教体局统一安排,本期830日、31日两天学生报到,91日(星期六)正式上课(周五课程)。各校班子成员提前一周教职员工提前3天返校,并组织教职工清理、打扫、布置好校园,做好了教学办公、食堂供餐、师生住宿、用水用电等各项后勤服务工作。

2、校舍保障情况

教育局上半年就启动校舍维修工程,提前规划、安排维修项目。天堂、温泉、毛尖山、来榜、青天、包家、和平、主簿、头陀、石关、五河、菖蒲、田头、店前、河图等中心学校利用暑期时间,集中施工。负责项目工程的同志,冒着酷暑,坚守岗位,监督质量,督查进度。各中心学校校长经常深入工地慰问施工人员,提醒施工安全,送去关怀和温暖。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维修工程暑期全部完工。店前中心学校加大投入,改善了白鹿、河西等五所完小校园环境,为上述学校的附属幼儿园购置了室外大型玩具,铺设人工草坪,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好评。头陀中心学校新班子刚上任就遭遇“8、16”洪灾,学校损失严重,他们不等不靠,组织教职工积极开展抗灾自救,保证了新学期学校按时开学。维修后的校园焕然一新,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据统计今年暑期全县共投资1108万元,实施项目40个,全面解决了校安全问题。

3、设备设施保障情况

今年暑假教育各校对学校信息化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补充,更换班班通设备280套,新增班班通42套,新建计算机教室14个。各项目学校主动作为,专人负责,确保学校信息技术设备设施安装调试到位,基本满足教育教学需要。

4、后勤保障落实情况

(1)各中心学校八月份就将县局预拨公用经费分解到各学校,切实保障开学工作正常运转。

(2)精准实施教育扶贫。县教育局8月16日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 2018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岳教助〔2018〕6号),对2018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校都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做好各项工作,全县教职工暑假期间都进行了入户走访,提前做好了新学期资助摸底工作。检查了解目前各校教育扶贫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按照“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标准最高档、项目可叠加、结果全告知”的要求,全面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确保9月20日前能完成建档立卡学生资助资金打卡发放,确保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贫辍学现象。

(3)各校严格执行《关于2018年秋季教育收费相关工作的通知》(岳教[2018]259号)文件,规范了学校收费公示栏,发放了2018年秋季教育收费明白卡。通过检查核实全县中小学都在学校醒目位置悬挂收费公示牌,并在收费公示牌旁边将自愿选订的教辅科目内容、价格张贴公示。通过走访了解未发现乱收费现象,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5)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9月1日开始营养供餐。田头、包家中心学校在新学期开学后就召开了营养改善计划培训会议。温泉、店前、冶溪、五河、和平、青天、头陀、田头、巍岭、主簿、包家、黄尾、菖蒲中心学校都建立了食材双人轮换验收制度。头陀中心学校建立菜单库,供各校设置每周带量食谱时选择。暑假接受营养餐专项审计的十所中心学校都召开了专题会议,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菖蒲撞钟等三所完小通过暑假实施改厕工程,改善食堂卫生环境,正在积极办理卫生许可证。

4、师资保障情况

2018秋季开学,全县共选拔、交流部分学校管理人员教师312人全县招聘补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156,特岗教师28全部安排到乡村学校任教,8月30日全体新教师全部到岗为解决师资力量不足的困难,许多学校都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学校正常开学。菖蒲、冶溪、河图、和平、中关等中心学校采取聘请身体好、素质高的退休教师;店前中心学校鼓励教师支教,对边远教学点任教教师每年适当补助交通费;莲云、青天、来榜、温泉、河图、中关等中心学校采取中小学教师轮岗交流等措施解决教师紧缺、边远教学点难以安排教师的矛盾。毛尖山中心学校胡知德校长亲自带六年级思品课程,古坊、河图、和平中心学校校务委员带头任课,缓解学校教师紧缺、学科不配套难题。2018年中小学秋季开学工作实现师资队伍稳定、社会及家长认可的良好开局。

5、新学年、新举措

来榜、青天、古坊、菖蒲、响肠、巍岭、头陀等乡镇交流的中心学校校长8月15日到岗,深入辖区学校调研,了解学校情况,召开各层次工作会议,听取和征求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思路,拟定工作重点,确立工作举措。古坊中心学校提出:围绕“一个中心”,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两个着力点”, 教育干部培养和教师专业成长;追求“三个目标”,学生有发展、教师有成就、学校有特色。巍岭中心学校坚持“安全为保障、教学为中心、管理为手段、质量为根本”的指导思想,以“均衡、质量、发展、和谐”为主题,以“教学质量提高年”为抓手,在“细”上作文章,在“内化”上找动力,在“自觉”上求实效。来榜中心学校提出狠抓“四个坚持”,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持以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坚持以促进和谐稳定为保障;实施“五大工程”,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学校品质提升工程,师德师风优化工程,特色学校创建工程,信息技术能力提高工程;打造“六个校园”,打造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书香校园、快乐校园、美丽校园。菖蒲中心学校提出办有思想、有规矩、有安全感、有质量、有温度、有特色的菖蒲教育,打造菖蒲教育靓丽名片。莲云继续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狠抓教学质量,提升莲云教育形象。店前中心学校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将熊湾、三星教学点入徐良小学管理,实行师资、经费、教育教学一体化管理,整合了教育资源。菖蒲、冶溪、黄尾建立青年教师培养培训计划,实施“一对一”帮扶措施,积极培养新入职教师,以期达到“来之即用,用之即好”的效果。

6、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各校9月1日晚都组织师生收看了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开学督查核实“安全教育”、“ 传染疾病防控 ”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实践活动均成为各类学校开学工作常态,各校认真落实了《中小学守则(2015年修订)》,能做到上墙、入屏,并开展了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和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教育活动以及安全防范主题教育活动。各校认真贯彻落实岳西县教育系统 “诚信文化进学校”工作实施方案》(岳教〔2018〕245号),建立完善学校诚信教育工作体系主题教育活动有效落实到每所学校、年级、班级,做到了有教案、有记录、有图片。姚河中心学校开展禁止零食进校园活动,学校拟定了《禁止零食进校园倡议书》,印发到每个学生手中,广泛宣传,班主任、值日人员监管督促,让学生慢慢养成良好习惯,净化校园环境,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安庆大别山科技学校汤池中学思源实验学校菖蒲、中关、包家等中心学校以创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实验小学,天堂初中,思源实验学校,黄尾、古坊中心学校阳光大课间活动丰富多彩,校园呈现生勃勃景象。

三、规范办学行为

1、规范招生行为

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均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做好招生工作,城区学校严格按照招生责任区划分及学校公布的招生方案进行招生,认真落实“两为主”政策,妥善安排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省示范高中80%的招生计划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设立建档立卡贫困专项招生计划;高中阶段学校均严格按照市教体局《关于印发开展全市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教体基〔2018285 号)文件要求,严肃招生工作纪律,我县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工作平稳有序。继续在省示范岳西中学、汤池中学设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教育扶贫专项计划10名,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实现升学梦想;在市示范店前中学设立体育特长生专项招生计划,推进普高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在整个招生录取过程中,县教育局严格按照“全面衡量,综合评价,尊重志愿,择优录取”指导思想,坚持按志愿录取、按计划录取、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原则,严守招生工作“六条底线”,规范操作,分批录取,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圆满完成了我县2018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任务。无违规招生现象,无招收超计划学生、录取控制线以下学生和无学籍学生现象。

2、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认真贯彻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皖政办〔2018〕3号)精神,与卫计、公安等部门协作,清学龄人口信息。对于在籍没有按时到校的学生适龄未入学学生,逐一核查,做好动员劝学工作。各校妥善解决随迁子女、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学生和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就学问题,确保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辍学率为0。

3、教学常规管理工作

各校8月31日及时把课本、教参发放到师生手中,并根据学校实际,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安排各项教学活动,使各项教学活动规范有序地运行。实验小学,莲云、温泉、店前、包家、白帽、古坊、河图、和平、中关、菖蒲、姚河、五河、毛尖山中心学校加大教学常规的督查力度,加大教学监控力度,规范教师授课,要求按课程表上课,不得私自调课,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天堂中心学校建立定期召开规范办学行为会议制度,实验小学,天堂、来榜、和平、白帽、毛尖山、温泉、黄尾、中关、菖蒲、五河、响肠、莲云中心学校与教师签订《规范办学行为承诺书》,出台《教师违规补课处理办法》,把教育系统开展的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每学期进行师德专项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实行一票否决。

4、规范学籍管理

各校(含幼儿园)高度重视学籍管理工作,规范学籍办理程序,提升学籍管理服务水平,开学后立即采集新生信息,严格做到“一生一籍、籍随人走、人籍一致”, 9月5日前所有学生学籍信息录入学籍管理系统和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管理系统。

 四、安全管理工作

各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进一步落实了安全管理责任,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与家长签订了安全承诺书;制定了年度安全工作计划,完善了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全面加强了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开学前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全方位地安全隐患排查,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的摸底,建立了隐患台账,落实了安全防范措施;加强了食堂食品、实验室危化品、校外住宿、上下学接送、课间操等安全管理;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家长会等活动,加强了学生安全教育;各校均成立了信访维稳安保工作专班,加强了重点人员管控和矛盾纠纷化解,落实了值班值守制度,每天按时报送相关信息。毛尖山、黄尾、石关、田头、河图等中心学校增设消防通道,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和平、河图石关、毛尖山、菖蒲、中关、五河、店前、响肠等中心学校成立安全隐患排查专班,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开展深入细致的安全检查。天堂学校及时中洲小学运动场东边陡坡风化坍塌安全隐患报告属地政府,落实了临时防护措施。菖蒲、黄尾、和平、温泉、田头等中心学校邀请卫生部门举办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邀请法制副校长做校园欺凌防治、禁毒、交通安全讲座。实验小学组织各班集中观看养成教育视频城关幼儿园教育集团,冶溪、来榜、响肠、菖蒲、店前、五河中心幼儿园开展了“平安新学期、安全伴成长”系列安全活动。总体上,各学校开学秩序井然,安全形势稳定。

  五、问题和建议

    1、部分学校落实重要政策不到位,检查发现各校虽然召开了各层次学习会,但少数学校会议无记录、无图片、无资料,教职工无学习笔记,抽查教师不知晓实施意见内容。建议各学校、各党支部要加强政治学习,帮助教师提高政策和政治水平。近期重点组织教职工学习中央及省政府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文件,使广大教师既要知晓党和政府对教师的呵护,也要明确教师自身的职责和要求,使治理“理论学习走过场”真正落到实处。

  2、极少数学校没有按照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有挤占音、体、美课程现象。建议各校要严格执行省颁课时计划,可以采取分年级段的形式上大课和走教、送教、支教等措施,实现校域内资源共享,以解决当前学科教师结构性缺编困难

  3、学前教育教师、农村完小音体美、英语等学科教师短缺教育资源不足问题仍然突出建议各校确保音体美专业课教授专业课程,或通过选调、交流多措并举,既满足县城学校专业学科教师不足的需求,又解决农村边远学校教师紧缺矛盾。

4、农村偏远教学点安全技防设施配备不全,无安保人员,安全意识不强,专业素质不高。检查发现极少数学校灭火器过保质期,没有及时更换,视频监控损坏,没有及时维修。建议各校要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强化措施,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安排安全专项维修经费,全面提升校园安防能力。

5、极少数学校校园文化氛围不浓,寝室管理不到位,垃圾清运不及时。建议各校要加强学校常规管理,以创建特色学校为契机,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带动创建。

 

 

 

          (责任编辑    聂咸群    林若海)


  • 上一篇文章: 岳西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落实与进展情况
  • 下一篇文章:岳西县规范办学行为10月报(2018)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