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后勤管理 > 正文
  关于印发《2018年岳西县教育系统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8年岳西县教育系统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8-11-27 11:33:20  

岳教〔2018309

 

关于印发《2018年岳西县教育系统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普高,安庆大别山科技学校,教师进修学校,各中心学校,实验小学,各民办学校:

现将《2018年岳西县教育系统扶贫日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本方案并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与扶贫日活动。

 

 


                                岳西县教育局

2018108

 

抄送:市教育体育局,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岳西县教育系统扶贫日活动方案

今年1017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开展好扶贫日活动,根据岳西县2018年“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方案(岳扶〔20182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宣传和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指导我县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生动实践和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动员引导全社会人人关注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充分展示十八大以来我县教育扶贫成就,动员广大教育工作者支持教育扶贫工作,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二、基本原则

坚持宣传引导、广泛参与。坚持上下联动、互相配合。坚持创新机制、精准帮扶。坚持依法合规、注重实效。

三、活动主题

以“10·17防范返贫,巩固提升”为活动主题,弘扬中华民族人心向善、扶贫济贫的传统美德,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聚焦高质量、争当排头兵”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9月下旬开始,各学校围绕习近平扶贫思想的重要内涵、精神实质、科学规律,组织学习“三新扶志”(新教育、新民风、新机制)活动,重振脱贫精神,增强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二)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各学校办好一期扶贫专栏,悬挂一条宣传标语,并利用单位网站、广播站、宣传栏、升旗仪式等载体,做好扶贫济困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积极宣传教育工作成就、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对扶贫日活动期间的重要活动进行集中报道。组织开展教育扶贫暨民生工程摄影比赛、征文比赛及演讲比赛活动,强化宣传、展示成果,进一步提高广大民众对教育扶贫及民生工程的满意度和知晓率。

(三)开展教育扶贫大排查活动

围绕“七个不落一个不少”和“四不脱”,制定《岳西县教育扶贫工作大排查实施方案》,集中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进行一次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排雷式大整改,全面排查教育扶贫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查实找准教育扶贫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坚持边查边改,对标整改,确保教育扶贫“七个不落”,确保在全省脱贫攻坚大排查专项督查取得好成绩。

(四)开展教育文化扶贫活动

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国情教育,了解我国扶贫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党和政府扶贫开发方针政策,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传统美德和友善互助核心品格。组织开展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小手牵大手”扶贫进校园活动,召开“持续、巩固、提升”主题班会,培养青少年扶贫济困意识。积极开展感恩教育,引导学生“学会感恩,传递爱心”,并自觉发扬关爱互助精神,主动关心和帮助别人。

(五)开展扶贫日实践活动

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日活动。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师生的扶贫意识,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感恩和奉献,培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有扶贫任务的单位开展一次脱贫攻坚集中走访服务活动从帮扶对象所面临的最困难、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入手,帮助他们理清脱贫思路,解决实际困难。

五、组织保障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扶贫日活动的重要性,把开展扶贫日活动摆上近期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做到领导重视、责任明确,着力推进活动扎实开展。

(二)建立健全机制。学校要以此次全国第5个扶贫日活动为契机,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进和落实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常态化工作。系列活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杜绝以扶贫之名谋取私利,做好各项捐助款物的监督、公示、管理工作。

(三)精心组织实施。各学校要参照本方案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校扶贫日活动方案,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与扶贫日活动。各学校扶贫日活动总结及相关图片请于1018日发至邮箱yxxjyjbgs@126.com

  • 上一篇文章: 关于印发《岳西县教育扶贫工作大排查方案》的通知
  • 下一篇文章:转发《印发〈关于抓紧抓好教育脱贫攻坚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落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立行立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