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后勤管理 > 正文
  关于印发《岳西县教育系统2017年度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岳西县教育系统2017年度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8-11-27 11:32:01  

岳教〔2017166

 

关于印发《岳西县教育系统2017年度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普高,大别山科技学校,教师进修学校,各中心学校,实验小学,民办学校:

    现将《岳西县教育系统2017年度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西县教育局

2017622

 

抄送:县监察局、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岳西县教育系统2017年度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县纪委、县监察局部署,按照《岳西县2017年度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现就我县教育系统2017年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县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针对教育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制订完善各项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确保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整治重点问题

1.资金管理方面。重点查处生均公用经费、贫困生资助、项目建设等专项资金发放、使用过程中的侵占挪用、挥霍浪费、骗取冒领等问题。

2.事项办理方面。一是利用职务影响在校园建设项目发包、校园维修、物资采购等环节索要回扣,收受好处;违反规定推荐征订教辅资料、报刊杂志、订做校服等,加重群众负担等问题。二是违反议事决策程序,独断专行、“拍脑门”实施与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相关事项;不按照规定公开学生资助等侵犯群众知情权等问题。三是在贫困生认定、贫困生补贴发放等教育惠民政策执行中弄虚作假、优亲厚友,有失公平等问题。

3.工作作风方面。在办理学生资助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等问题。

三、实施方法步骤

此次专项整改工作从6月开始至年底前结束,分四个阶段推进,各环节可交叉进行。

(一)自查自纠(7月下旬前完成)。各学校要紧紧围绕治理内容,排查各自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抓好整改落实,写出整改报告。

(二)监督检查(7月下旬至11月上旬)。局监察室、信访办、督导室将通过走访群众、明察暗访、发放问卷等多种方式进行检查,根据情况对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调研,情况通报等方式进行督导,并将检查结果运用到年终考评中。

(三)案件查办(8月上旬至12月上旬)。1、局监察室将及时受理群众反映涉及教育扶贫专项治理内容的信访举报件,建立专项台账,分类进行处置,并向县纪委信访室备案。2、局监察室对专项治理案件原则上在收到之日起3个月内办结。3、切实落实实名举报人反馈工作相关规定,对匿名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召开校务会、党员、教职工代表会议集体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

(四)建章立制(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各学校要注重从制度上查找涉及教育扶贫专项治理举报突出问题发生的原因,研究治本之策。建立健全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纪律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县教育局成立教育系统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各学校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开展教育扶贫专项治理工作,对本单位发生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硬作风完成硬任务。

(二)预防为主,督查督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重视对违规违法行为的预防,形成规范监督检查程序,建立教育扶贫资金管理机制并严格执行。重点加强对教育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比较集中的单位,开展专项督查和重点督办,对发现和梳理出来的问题线索限时办结。

(三)严肃纪律,明确责任。一是局监察室将适时选取专项整治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二是认真落实工作纪律,遇到为涉案人员说情打招呼、干预办案的,要坚决拒绝抵制,并及时向局党组和上级纪委报告备案。对不报备或不如实报备的,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三是对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不力,在自查自纠过程中有问题应发现未发现、整改不到位的,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违纪违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遏制和解决的,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领导严肃问责。

  • 上一篇文章: 岳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教育扶贫工程督查考核办法的通知
  • 下一篇文章:关于印发《岳西县教育扶贫工作大排查方案》的通知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