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校党建 > 正文
  关于印发《岳西县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岳西县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7-11-22 08:29:17  

岳西县教育局文件

 岳教〔2017308                  签发人:程学东
——————————————————————————————


关于印发《岳西县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普高,大别山科技学校,教师进修学校,各中心学校,实小,民办学校: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根据教育局党组研究决定,现制定《岳西县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中共岳西县教育局党组   

20171031   

附件:

 

 

 1.岳西县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2.岳西县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安排

 (请点击上面超链接下载)

 

 

岳西县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响应党中央总体部署,落实省委市委县委指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岳西县教育系统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全员覆盖,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十九大报告为主要内容,以机关引领、上下联动,统分结合、资源共享为基本思路,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教育引导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牢固树立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信念跟党走、凝心聚力谋发展,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明确方向、奋发有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努力办好公平优质、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岳西教育现代化,为实现岳西脱贫攻坚奔小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深学、细照、笃行,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县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一)坚持目标引导、统筹推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结合起来,强化知行合一,以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坚持骨干带头、以上率下。积极发挥教育局党组中心组和中小学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局党组成员进基层讲党课、积极宣传十九大精神,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

(三)坚持载体推动、突出特色。认真总结并运用好以往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从严做好“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同时加强和改进学习宣传方式,有效发挥新媒体特点和优势,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动解决教育工作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省市检查提出的突出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边学习边实践,把学习成效落在干事创业、岗位建功上。

三、学习宣传

全县教育系统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解读十九大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任务,大力宣传县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要求、新举措。要重点把握十个“深刻领会”: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八个明确即基本内涵、十四个坚持即基本方略),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三、贯彻落实

全县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到“五个聚焦”,即: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要在全县迅速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宣讲、大氛围、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推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岳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扎实抓好大学习。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以各教育支部/总支为单位,召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动员会,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动员部署。教育局党组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参会人员扩大到机关股室负责人和县管学校、中心学校负责同志。各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要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深入研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悟,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以党支部为单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与交流讨论相结合方式,不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各教育支部/总支要主动收集掌握本单位党组织的学习情况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并将学习过程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上报县教育局,及时上传并发布于省市县各级政府与教育网站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组织开展上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次革命事迹、瞻仰一次革命旧址“五个一”专题活动。

(二)集中组织大宣讲。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在全县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教育局班子成员深入各基层联系点讲党课、积极宣传十九大精神。各教育支部/总支书记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集中到所在支部上党课。及时开展“送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系列宣讲,做到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利用3个月时间,宣讲工作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做到“七个讲清楚”,即:讲清楚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讲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三)全面营造大氛围。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隆重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公共场所设立十九大精神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宣传牌、宣传栏。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教育网站、校园网站、微信平台、LED显示屏及宣传橱窗等,认真学习、积极宣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队)会,国旗下讲话,演讲、文艺演出、书画摄影作品展、送春联等活动,充分利用专题简报、黑板报等形式展示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进展动态、活动成果。邀请模范人物、优秀党员、“最美教师”、“岳西好人”等走进校园做报告。重点突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校园文化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内容。配合县委部署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在江淮”“十九大精神在岳西”“喜庆十九大·说说心里话”“砥砺奋进五年大型成就展”等专栏专题活动,参加岳西教育网开展的“学习贯彻十九大,岳西教育在行动”专题宣传报道。

(四)深入开展大调研。全县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千名党员教师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积极组织推进教育局机关、中小学校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地方和学校,广泛听取师生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教育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积极推动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智慧和力量。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结合本职工作,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走进校园、田间地头,多向群众讨教思路办法,多向教师听取意见建议,既总结提炼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鲜活经验,也研究思考瓶颈制约问题的破解办法,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县域教育发展和推动“四个岳西”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五)全面推进大落实。全县教育系统以基层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一是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全县教育系统围绕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就教育领域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讨论、献计献策。各支部/总支先后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座谈会等形式。二是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经验交流活动。组织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经验座谈会,交流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总结部署下一阶段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三是开展各种载体的学习汇报活动。坚持载体推动,突出教育特色,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主流媒体、新媒体的作用,增强载体学习与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采用撰写心得体会、专题黑板报、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的载体,开展喜闻乐见的学习汇报活动。四是开展“习近平教育思想”学习及大讨论活动。持续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习近平教育思想”学习及大讨论活动。以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习近平教育思想进行深入学习,在解决好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干、怎么评的问题过程中增强对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深刻理解。六是广泛开展“贯彻十九大,教育见行动”建言献策活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学校管理效能建设,落实四个合格(“全面从严治党合格、学习贯彻党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共产党员行为和作风合格、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合格”),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化我县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均衡优质发展、强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再上新台阶。结合省委、市委、县委领导有关讲话要求拓展学习活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学习实效。

四、主要措施

全县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促进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基层学校支部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原著与研讨交流相结合、讲座辅导与小组讨论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躬身实践相结合,采取道德讲堂、专家辅导、党员干部讲党课等多种方式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集体学习、书记领学、专题研讨、专家讲座、个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进基层宣讲等形式,让全县广大教职员工、中小学生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十九大精神内化为勤奋工作、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的动力,为实现十九大确立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一)要在“学懂”上狠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要多思多想,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领会深、领会透。特别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要坚持理论与实践、集中与自学、全面学习与专题学习、系统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不断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教育局将组织宣讲团深入中小学巡回宣讲。

(二)要在“弄通”上狠下功夫,领会精神实质、理清发展思路。要深刻理解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要全面系统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化认识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认认真真做好新时代教育思想贯彻落实到我县教育系统的方方面面。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支部“三会一课”、各项教育工作、脱贫攻坚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年度工作的总结与目标的谋划等结合起来,深入扎实、有序有效推进。

(三)要在“做实”上狠下功夫,明确奋斗目标、狠抓工作落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抓好党的建设的具体举措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各中小学校要自觉行动起来,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明确的工作要求,找准努力方向,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对做好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把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作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新时代岳西教育发展的工作任务,建立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五、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和县委统一部署,全县教育系统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制定具体方案并抓好落实。成立学习领导小组,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各单位党组织要指定专人负责,做到有计划、有步骤,稳妥实施。

(二)加大宣传力度。在县教育门户网站、校园网站开设专栏,及时通报和交流各单位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大力宣传推介典型案例。各单位党组织要积极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单位工作群等平台,采取文字、图片、视频(微视频)等形式,及时报道本单位安排部署、学习活动、热烈反响等情况,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三)做好学习安排。及时为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发放十九大报告单行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学习辅导材料。局机关党组要认真组织好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认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体学习。要研究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安排,排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克服工学矛盾,做好笔记,认真撰写并交流心得体会基层学校党组织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脚于“四有”好老师标准并做好“四个引路人”,同时配合当地政府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学习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教研。

(四)加强督导检查。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所辖党组织学习贯彻情况的督促检查。教育局党组将深入学校基层支部随机抽查,现场及时了解党员学习情况。按照分级实施、分工负责原则,将学习十九大精神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局党组将结合“述职述德述廉”工作进行综合评议,重点对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 上一篇文章: 关于召开全县教育工作务虚会的预通知
  • 下一篇文章:转发《关于运用教育媒体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通知》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