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师之窗 > 正文
  让学生与雨近距离对话
让学生与雨近距离对话
作者:沈炜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7-09-29 08:56:35  

让学生与雨近距离对话

沈炜


    关于雨的诗句不胜枚举。在雨中一个个小雨滴都化作了诗人的情思,融进诗意的触,在一方方短笺中羽化成文学的水墨丹青。在戴望舒的雨中,彳亍着一位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在杜牧的雨中,牧童指向酒香四溢的的杏花村;诗人秦观更是将那雨,化作心中的丝丝愁绪;文学大家苏轼,更是在那一蓑烟雨中,悟出了豁达从容。


    看着此时天上如丝的细雨,那孩子们会想些什么呢?我不禁想起那一篇文章《咏雪》,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在这个简单的围炉谈话中,诞生了“未若柳絮因风起”的绝妙比喻。我迫不及待的将孩子们叫到了教室外的走廊。

今天的雨下得不大,也不小。绵绵细雨总让人心生愁绪,而倾盆大雨又让人焦急烦躁,今天这雨却恰恰是最值得观赏的。

我问孩子们:“这雨漂亮吗?”

孩子们异口同声的说:“好看。”我紧接着说:“你们既然喜欢这雨,那你们觉得这雨像什么啊?能不能每个人都来说一说。”大家的头顿时低了下去,但马上又赶紧抬起头仔细观察着雨。


    这时班上文笔最好的小馨说了:“天上的雨好像一位园丁站在云朵上浇水,给每一个植物在洗澡,你看操场上的植物都变绿了,换上了新衣服。”我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紧接着小瑶也不甘示弱的说:“每一个雨滴就像一位小精灵在天上欢快的跳着舞,然后洒落到人间。”顺着她的思路,我说:“你们看雨落在地上,激起的水花像不像一个跳动的音符。”她们使劲的点了点头。


    男生的想法就更加神话色彩了一些,他们说:“天空中肯定有一条龙,他此时受了委屈正在流泪,他的泪水化作了漫天的雨。”我给予了肯定,我又说:“其实任何东西都赋予了人的情感,你快乐的时候看雨也像欢快的小精灵,而伤心时那些雨就像从你的眼泪里留下来的一样。”

孩子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紧接着又有两个孩子说出了自己的句子。最后,我说:“我们观察完了,与雨精灵们说再见吧,然后回到教室。”

孩子们恋恋不舍的回到了教室,他们真的会和“雨们”说再见!他们回到教室后,脑海里肯定还充满了那可爱的雨点。我想语文应该是无处不在的,孩子们近距离观察雨并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这可能比他们在课本上学到的更深刻,更难忘。

 

  • 上一篇文章: 雪,生命的舞者——献给今冬的那场初雪
  • 下一篇文章:智慧课堂给贫困山区教学点学生一双慧眼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