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务公开 > 正文
  岳西县来榜中心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
岳西县来榜中心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
作者:来榜中心…    文章来源:岳西网    更新时间:2015-03-26 00:00:00  

2015年,岳西县来榜中心学校以“提升均衡品质,规范法治管理,促进改革发展”为主题主线,以“软硬兼施强品质,内外兼修树品牌”为发展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促进教育公平的新形势,抢抓深化改革新机遇,锐意进取促进教育发展新业绩,努力实现来榜教育又快又好发展。

 

一、贯彻《决定》精神,深化教育改革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化学习内容,联系教育实际,确保扎实有效,把全镇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2、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组织编写校本教材,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落实到教材课堂头脑中、文化育人中、实践活动中、学校管理中。评选优秀主题班会案例,召开首届班主任管理论坛。

3、推进“法治校园”,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法治校园就是依法管权、依法管人、依法管事。以规范制度和民主管理为抓手,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提高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水平。编制《来榜中心学校管理手册》,编写学法的校本课程。

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4.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过程之中。加强“三观”教育、“三爱”教育与学生个人理想教育的有机结合,公德教育与学生养成教育的有机结合。倡导学生“十个学会”习惯的养成,抓实开展好养成教育。实施《来榜中小学德育工作“一月一主题”活动方案》,通过三月的学雷锋为主题的文明教育、四月的读书节、五月的文化艺术节、十月的体育节等活动推动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金榜大讲坛”开讲,聘请行政班子、骨干教师、社会名流、教育专家等作为授课人,授课内容主要以思想教育、政治学习、社会核心价值观、卫生防疫、心理健康、读书写作、美文鉴赏等方面。

 

5、强化师风师德建设。学校出台了《岳西来榜中心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方案》,方案遵从主体性、民主性、导向性、实效性原则,面向全镇教师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为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等方面。考核程序为自评、互评、学生评、家长评以及学校综合评。其中参与有偿家教、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等十二种情形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度。评选“十佳”师德标兵。

6.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严肃执行义务教育不分重点校、重点班的要求,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禁在双休日、寒暑假和其他法定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合理布置作业,减少考试次数,规范教辅材料管理,对学生课业负担进行定期监测。保持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高压态势,加大查处、通报和问责力度。加强学校与家庭、社会的联系,引导家长、社会转变教育观念,共同实施减负。

加强设施建设,提升教育科学发展

    7、推进中心幼儿园创建农村示范性幼儿园。加强学前教育管理,日常教学严格按照“五大领域”安排活动,严防学前教育小学化,确保科学保教。公开选聘教师6名,聘请专业机构设计布置园区文化,建设幼儿园大门、硬化操场,添置大型游戏玩具等,逐步完善三河、斑竹两所分园,试行依托中心幼儿园管理。

8、推进义务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认真贯彻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以下简称《管理标准》),制定《来榜中心学校〈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实施细则》,促进学校科学管理、规范办学,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内涵发展。着力将来榜中心学校本部、辅导小学、三河小学、斑竹小学、横河小学打造为《管理标准》的示范样本校。继续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学校本部大门兴建工程、标准化运动场建设工程、辅导小学周转房建设工程、辅导小学食堂改造升级、排水工程等年底前将全面竣工;本年度还将积极谋划中心学校综合楼建设、辅导小学运动场建设、三河小学食堂改造等项目,争取条件推进初中足球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

创新学校管理,促进内涵式发展

9、扎实推进管理举措改革。深入推进学校管理“扁平化”,让校长直接进课堂听课,进寝室查卫生,进办公室查备课等。推行教育质量月调研制度,推进学校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奖惩机制;规范财务和项目管理办法,实行统一集中支付,创新学校采购监管办法,建立下辖学校经济责任内审机制;建立公文、会议、公务接待等工作程序和规范,工作作风和效能建设,制定《来榜中心学校工作规程》,强化管理执行力,提升师生精神状态。加强对各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的管理,督促学校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全面促进学生发展。加大教育教学工作督查力度,除了定期检查,对教师备课、上课及作业批改进行抽查形成常态化。认真开展减负工作,积极构建有效课堂,杜绝私订、乱用教辅资料等不正常现象,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完善家校联系制度,成立家长学校。积极成立“来榜教育发展基金会”。

10、扎实推进干部和师资队伍建设。健全中小学校(园)长和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考核评价、激励奖惩和交流、任期等制度,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建立校长和教师激励机制,形成二级机构提拔原则上从优秀班主任中产生,评选一批优秀校长,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建设一批名师、名校长工作室。

11、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围绕“三通两台一覆盖”建设,以基础教育信息化规划和实施为重点,强化数字校园建设,加强在线课堂主播教室建设;引进数字手段进入学校管理、安全防范等领域。学校依托“在线课堂”、“班班通”、多媒体教学以及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的实施,着力抢占该镇教育信息化的制高点。加强“洗脑”引导,思想上“想用”。进一步实施好《来榜中心学校在线课堂实施及评估办法》,积极引导用了比不用效果好,让大家从思想意识想用;加强“手把手”培训,行为上“敢用”。中心学校采取专业技术人员及专长教师送技术上门的方式,解决了教学点年纪大的教师敢用的问题;加强“跟踪”管理,效果上“管用”。中心学校建立了对主讲课堂和接收课堂的学校的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查制度,确保使用有较好效果。举办信息技术基础应用的竞赛活动。

12、扎实推进学校学生安全工作。强化“三防”投入,创建平安校园,规范制度管理,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学生人身安全;抓住季节特点,分阶段突出安全工作重点;强化食堂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加强应急演练,培养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应急避险和防范逃生能力。辅导小学、幼儿园等大规模学校或幼儿园实现监控全覆盖。《岳西来榜中心学校安全工作考核办法》遵循“积极预防、依法管理、社会参与、各负其责”的方针,建立校园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实行日常检查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日常检查是在“日自查、周巡查、月通报、季小结”的要求下每月至少进行1次,学年末对照考核办法的细则进行专项考核,考核实行“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责任追究实行责任“捆绑”制,全面履行“一岗双责”。

14、建立评估机制,优化常规管理。

抓班子考核,标杆示范促管理。学校出台了《岳西来榜中心学校二级机构成员及小学校长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方案以促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强化考核激励机制,提高学校管理效能,调动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抓师德考核,立德树人促管理。学校出台了《岳西来榜中心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方案》,方案遵从主体性、民主性、导向性、实效性原则,面向全镇教师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为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等方面。抓绩效考核,优劳优得促管理。《岳西来榜中心学校教师绩效考核方案》实施以来,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和修订。方案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对教师工作进行量化考核,促进教师多劳多得、优劳优得。连续多年绩效考核靠前的,师德尚好的,作为班主任和二级机构选拔对象,二级机构人员必须从优秀班主任中选拔的人事导向基本确立。

加强党的建设,促进教育和谐稳定

14、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中央“从严治党”的号角已经吹响,落地有声的规范已经部署,我们要全面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主线,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重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着力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完成县主管局、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推动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学校、深入群众家长,以管理体制、激励机制、工作方法改革为重点,建设创新型党组织。

15、着力打造幸福校园。继续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打造幸福校园的实施方案,师生的幸福感一时没形成就没有收工的可能。营造进取向上的校园文化努力做到“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以丰富的校园文化内化为师生自觉行为。建立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搭建充分合作交流的平台,形成“有话当面说,有意见当面提,有缺点立即改”的互助互进良好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实施中小学生社团活动,促使学生开心学习、快乐生活。加强教育科研,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向课堂要质量方针不敢何时都不能偏废,抓住课堂才可能有轻负高效。推进美丽校园建设,让学校变得清洁、清新和美丽,我们要下决心搞好文明创建,要借助森林防火的决心和举措还抓卫生清洁。开展“十大最美教师”和“十大最美学生”评选活动,大力宣扬先进事迹,让身边的先进典型感动身边的人。

 

2015年,来榜中心学校将围绕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努力形成一种人人有事干、人人在干事、人人干成事的实干氛围,这是现实的基本要求;形成一套规范性、科学性、发展性的目标管理法治体系,这是发展的时代需求;形成一个干劲十足、干出成绩、拼出成果的新局面,这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必然追求

  • 上一篇文章: 2017年春季学期学前教育受助对象公示
  • 下一篇文章:2017年春季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公示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