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群团工会 > 正文
  来榜中心学校“廉政教育从娃娃抓起”活动实施方案
来榜中心学校“廉政教育从娃娃抓起”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来榜中心…    文章来源:岳西网    更新时间:2015-04-10 00:00:00  

来校[201515

 来榜中心学校“廉政教育从娃娃抓起”活动实施方案

各处室,各小学,中心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县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实施方案)的实施办法》,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科学有效预防腐败,结合实际,决定在全镇中小学校开展“廉政教育从娃娃抓起’’活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校园为中心,以未成年人为纽带,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浸润、导向作用,让学生带动家庭,带动社会,传递勤廉正能量,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育人机制,为共建廉洁岳西、清风老区营造敬廉崇洁氛围,推动全县反腐倡廉建设,为和谐幸福中国梦奠定坚强的思想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加大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力度。在全镇教职员工中开展以“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教育活动促进我镇教师依法执教,敬业爱岗,诚信服务,为人师表,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在全镇学生中开展“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以诚信、正直、节俭、清廉和有责任心为基本的核心价值观,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从小培养学生尊敬廉洁人物、推崇廉洁行为的情感。

(二)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共建活动。由学生带动家长的廉洁文化教育,让家长和孩子一起了解廉洁文化,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孩子做榜样,营造有利于反腐倡廉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立起“父母教育孩子、孩子提醒父母”的家庭廉洁机制。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廉洁文化氛围,进一步推进全社会公平公正廉洁。

三、活动安排

(一)营造廉洁校园环境。

各校要以廉洁教育为主题,在校园显眼的墙壁上制作以廉政文化格言警句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牌;开辟以“敬廉崇洁”、  “勤俭节约”为主题的宣传栏;设立校务、班务公开栏;在学生中开展一次手抄报、心得体会评比或组织一次书画比赛,并将学生优秀作品在学校醒目位置予以张挂展示,做到廉政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有机结合,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二)强化教师道德建设。

中心学校在教师节前开展“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为主题的师德征文活动;近期组织教师签订廉洁从教公开承诺书、禁止有偿家教签名活动。积极引导教师以身作则,把廉洁从教落实在行动上,不搞有偿家教,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收受学生家长的礼物,不授意家长宴请,不歧视后进学生,不以学生成绩或亲疏关系排座位等等,以自己的言行教育学生,感染学生,给学生做廉洁的榜样,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三)融合学科廉洁教学。

寓敬廉崇洁教育于学科教学之中,梳理整合语文、思想品德、社会、历史、政治等教材中蕴涵着的丰富的廉洁教育内容,辅以古今中外清正廉洁故事和廉政格言警句,在教学中渗透廉政文化内容,通过学生感受、交流讨论等方式,加强学生对清正廉洁品质的体验与培育。中心学校将于六月份举办一次学生演讲比赛,通过讲述历史清正廉明故事、老一辈革命家的高风亮节以及建国以来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活动,教育学生树立基本的是非观念、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

(四)整合廉洁教育活动。

各校要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安排四至六月份开展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七个一”廉洁教育主题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1、上好一堂课。各班围绕“敬廉崇洁”、“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主题上好一堂主题班会课;

2、开展一次专题讲座,安排法制副校长作一次反腐倡廉教育报告;

3、观看一部反腐倡廉内容的影视片,同时进行观后感评比;

4、读好一本书。在学校图、书室设立廉政书籍专架,推荐一批廉政书籍供教师和学生阅读;

5、学唱一首廉洁歌曲;

6、收集并熟知一个廉洁故事。开展廉政故事比赛和“崇廉、奉廉、赞廉”演讲比赛;

7、举办一次“廉洁在我心中”征文活动。鼓励每一位中小学生说身边人,写身边事,写出真情实感,小处闪光芒。

(五)推进家校共建活动。

让学生将植根于心的廉洁意识带入每一个家庭,引导他们做廉洁家庭小监督员、小宣传员。

1、学校向学生家长发放“小手牵大手廉洁进我家’’倡议书,要求家长利用闲暇时间和孩子共同收集一个廉洁故事,共同撰写一篇廉洁心得体会,共同办一份廉洁手抄报,共同阅读一本廉洁教育书,共同观看一部廉洁教育影片,同唱一首廉洁教育歌曲。

2、学生向家长送一份“廉洁家庭’’倡议书活动,学生们可以对他们发现的家庭不廉洁行为,如大吃大喝、送礼收礼,甚至是公车私用等违反廉洁的行为,向家长及时提出建议。

3、“走访千家”传播廉洁,结合教师家访活动,让老师跟着孩子一起进入学生家庭,与家长沟通和交流,把廉洁教育和先进家教理念带进千家万户。

4、开好一次家长会,讲述家庭不廉政的悲剧,公布学校廉政建设情况,把廉洁教育延伸到家庭、社会。

5、开展“为我身心健康,请不要用公车接送我’’活动。

(六)营造社会廉洁氛围。

1、来榜政府网、来榜电视台、中心学校门户网等媒体要加大对本活动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廉政教育从娃娃抓起”活动工作动态、先进做法和经验。

2、中心学校将于12月份组织举办“廉政教育从娃娃抓起”文艺展演。

四、有关要求

(一)各校要高度重视,明确落实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学校教学计划当中,按学年分解“廉政教育从娃娃抓起”活动实施细则,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规律,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活动。

(二)中心学校将加强对专项活动开展的督查和指导,各校要及时总结活动中出现的好载体,好经验、好方法及特色,反思活动中存在的不足。中心学校每年评选一批廉洁从教师德标兵,选取若干先进典型向县纪委、县教育局申请表彰或申报创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校。

 

                                来榜中心学校

215年4月8日

报:县教育局  来榜镇党委政府

  • 上一篇文章: 关于开展2016年度安庆市“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少先队集体”评选活动的通知
  • 下一篇文章:每周一学: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