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群团工会 > 正文
  每周一学:如何以“四面镜子”自照
每周一学:如何以“四面镜子”自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岳西县教育局    更新时间:2014-06-09 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教育党员干部,而教育党员干部关键要照好四面镜子,通过“照镜子”查摆问题,进而整改落实。“照镜子”的关键是选好镜子,这样,照出的问题更清楚、更细致,整改起来才能有的放矢。

在对照“理论理想、党纪党章、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上下功夫,在立行立改上求实效,不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以理论理想为镜,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信仰;

以党章党纪为镜,恪守公道正派,砥砺党性修养;

以民心民声为镜,铸牢宗旨意识,增强服务本领;

以先辈先进为镜,弘扬优良作风,校正人生航向。

以“理论理想”为镜,切实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放松;以“党章党纪”为镜,坚守政治纪律底线不逾越;以“民心民声”为镜,持续改善民生不懈怠;以“先辈先进”为镜,加强党性修养不间断。

以“理论理想”为镜,着力解决信仰淡化从而把握好“总开关”的问题。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理论辅导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查找在理想信念和理论知识上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树立无私奉献的价值观,树立秉公用权的权力观,树立无产阶级的地位观,树立大公无私的利益观。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勤政为民,艰苦奋斗,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就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以“党章党纪”为镜,着力解决不能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问题。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央、省、州关于改进作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开展党性党风教育、法治教育,检查自己在保持党性修养、清正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党纪党章”为镜,严守政治纪律。党章是每一名党员的基本遵循,更是一把尺子,能够检验出一名党员的成色。党员只有时时刻刻遵守党章,才能够坚守住底色。党纪是高压线,容不得触碰。党员只有谨守党纪,不越雷池一步,才能在为民服务的高速路上安全行驶。总之,只有把党章党纪内化于心,外显于行,党性才能纯,作风才能正,人民才会竖起大拇指。

以“民心民声”为镜,着力解决群众观点薄弱的问题。以百姓心为己心,深入基层听民声,深入群众聚民心,深入实践解民难,开展党性教育、宗旨教育、实践教育,检查自己在为民服务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民心民声”为镜,汲取不竭动力。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改革的动力蓄积在群众中,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是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稳步推进的重要保证,一旦脱离了人民群众,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把民心民生当作镜子,就是在开展工作之前多问问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在开展工作中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以“先辈先进”为镜,着力解决思想滑坡问题。对照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的思想品质和工作业绩,查找在精神境界和作风品质上的差距不足,达到在思想上补课、宗旨上醒脑、作风上提神、精神上补钙的效果。以“先辈先进”为镜,在思想作风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山不言高自高,水不言深自深。以焦裕禄、孔繁森等先进人物为镜,能照到深处、照到细处、照到实处、照到痛处,既照到面子又照到里子,让自己的缺点纤毫毕现,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受到净化。对照先辈先进这面镜子,党员干部要发自肺腑、无私无畏地对镜自省,面对利益诱惑,是不是守得住底线、耐得住清贫;面对肩上重任,是不是担得起责任、抵得住压力;面对人民群众,是不是付得出真情、谋得了福祉。要以先贤先进为旗帜,学习他们优秀的品格、高尚的情操,体知他们信仰的高度、理想的宽度、宗旨的温度,弘扬正气、蓬勃朝气、昂扬锐气,获取前行的力量。  

  • 上一篇文章: 关于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 下一篇文章:习近平就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出四个方面要求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