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群团工会 > 正文
  每周一学:先辈与先进
每周一学:先辈与先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岳西县教育局    更新时间:2014-05-27 00:00:00  
每周一学:先辈与先进(14)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05-27   阅读: 3

照“先辈先进”这面“镜子”,就要认真想一想:为什么革命先辈能前赴后继,为了群众的利益不顾一切冲锋在前?为什么先进工作者能满腔热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那是他们有一颗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之心。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怎么样,是否真心为群众服务,照一照先辈先进这一面“镜子”便知。

照“先辈先进”这面“镜子”,就要对照历史上的先辈,对照身边的先进,时时刻刻以榜样的精神激励自己,以榜样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榜样的思想武装自己,见贤思齐,以彼之长补己之短,深入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从改造思想入手,清理掉身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一、何谓“先辈先进”

所谓“先辈先进”是指革命先烈、事业前辈、在岗位上表现杰出的人物。“先辈先进”是每个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的榜样。90多年的征程中,有许许多多的优秀党员和典型模范。回望来路,我们伟大的党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靠的就是无数先辈先进不惜鲜血和汗水,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以“先辈先进”为镜,在思想作风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山不言高自高,水不言深自深。以焦裕禄、孔繁森等先进人物为镜,能照到深处、照到细处、照到实处、照到痛处,既照到面子又照到里子,让自己的缺点纤毫毕现,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受到净化。对照先辈先进这面镜子,党员干部要发自肺腑、无私无畏地对镜自省,面对利益诱惑,是不是守得住底线、耐得住清贫;面对肩上重任,是不是担得起责任、抵得住压力;面对人民群众,是不是付得出真情、谋得了福祉。要以先贤先进为旗帜,学习他们优秀的品格、高尚的情操,体知他们信仰的高度、理想的宽度、宗旨的温度,弘扬正气、蓬勃朝气、昂扬锐气,获取前行的力量。

二、以“先辈先进”为镜就要分三步走

“先辈先进”的精神,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大功夫,以“先辈先进”为镜子,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到实处。

第一步就是“深学”。学习先辈、学习先进、学习身边典型。

认真开展先辈先进学习活动,在深学上下功夫。学习先辈先进的光辉事迹,洗涤思想。学习先辈先进的重要言论,净化灵魂。学习先辈先进的精神实质,提升境界。要时刻以历史为鉴,永葆党的纯洁性,要永远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开展向革命先辈、先进模范、身边典型、人民群众学习活动,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革命先辈、先进模范、身边典型、人民群众的动人事迹和可贵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服务意识和作风建设,在全市营造“学习先进人物、宣传先进人物、争当先进人物”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革命先辈、先进模范、身边典型、人民群众作为学习的榜样和追赶的目标,将他们的精神转变为促进工作的动力,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触动、工作上有改进、业绩上有突破,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发展、创新。

向革命先辈学习。通过“先辈”这面镜子,学习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学习他们尊重群众、尊重客观规律、干事创业的求实作风;学习他们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在革命斗争中,我们的革命先辈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顾一切,包括自己宝贵的生命,表现出一种大义凛然、撼天动地的浩然正气。他们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工作从来只讲贡献、不讲价钱。

学习他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执着坚韧、自强不息的顽强意志,舍生取义、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坚信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最崇高的理想,坚信中国共产党是穷苦人民的救星,党领导的革命一定会取得胜利,凭着对理想信仰的执着追求,坚定地投身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伟大实践;学习他们无论何时都能以无私无畏的英雄气概,无论何地都能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和顽强的毅力,坚持革命,坚持斗争;学习他们有着自立自强的进取精神、不胜不休的执着精神,无论在革命的高潮还是在革命的低潮之中,都是依靠自身的力量,矢志不渝,坚韧不拔,不断将革命推向前进。当前,我们党所处的时代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信仰缺失的问题。学习革命先辈们的精神,有助于补足我们共产党人精神上缺“钙”现象,破除“四风”之害,防止得“软骨病”,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向先进模范学习。通过“先进”这面镜子,学习他们心系群众、执法为民的公仆情怀;学习他们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以先辈先进作为镜子和标杆,查摆自己是否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做到一心为民;查摆是否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始终做到真抓实做;查摆是否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始终做到敢于担当;查摆是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做到科学求真;查摆是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办一切事业,始终做到艰苦奋斗;查摆是否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勤政廉政,始终做到廉洁奉公。通过深入对照和查摆,真正做到有反思、有触动、有提高,实现思想和作风上大的转变。

就是向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牛玉儒、郑培民、任长霞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学习。他们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时代进步的急先锋,是危难时刻勇于献身的楷模。他们具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他们的实践表明,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对社会的贡献。当我们发现自己能够为他人带来欢乐、为他人减轻痛苦、为社会作出贡献时,就更能体会自己生命的价值。只要我们对群众具有真诚的情怀和深厚的爱,真正做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造福百姓重于一切、实现人民愿望先于一切,群众中没有什么矛盾不能化解,党群干群关系不愁不能融洽,前进中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我们要学习他们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思想品德,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勇于进取、艰苦奋斗,面对困难不低头、面对挫折不放弃的奋斗精神,善于把实践党的先进性要求与做好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竭尽全力为民谋利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党旗增辉、为党的形象添彩。

向身边典型学习。有的是各行各业敢于创新的典范,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敢为人先的创新做法;有的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敬业奉献、不记名利,一心一意把工作做扎实做出成效;有的谦虚谨慎、努力工作、廉洁自律、一身正气,在基层工作岗位上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或许就是我们的同事、同行,我们的亲友、老乡,我们的邻居、熟人,我们的他们的事迹可亲、可敬、可学。我们要以这些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忠诚,学习他们敢于创新、敢于负责的精神,学习他们任劳任怨、敬业奉献精神,学习他们谦虚谨慎、廉洁自律的作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弘扬正气,倡树新风,做平凡的人,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第二步是“细照”,照出问题,寻找差距与不足。

深切缅怀伟人领袖和革命前辈,以“先辈先进”为镜,对照自己,查找差距与不足,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存在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好干部。以“先辈先进”为镜子,在细照上下功夫。

一是以先辈先进为镜子,照思想境界的高低。精神境界是装不出来的,它是由内到外的。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以先辈先进为镜子,看看自己是否像先辈先进那样志存高远、百折不挠地追求信仰;是否像先辈先进那样始终以造福人民群众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否像先辈先进那样为革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否像先辈先进那样坚决抵住各种诱惑;是否像先辈先进那样淡泊名利,不计得失,默默奉献;是否像先辈先进那样敢于创新、敢于担当。

二是以先辈先进为镜子,照群众感情的深浅。每一位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感情的深浅,决定着党能否取得人民的真心拥护,决定着党的执政基础是否牢固。我们就是要对照先辈先进与群众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问一问自己是否做到了直接联系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是否做到了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始终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是否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工作的动力源泉;是否做到了视人民群众为亲人、把人民群众当主人,把自己当做人民群众的公仆,始终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否做到了立足实际,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解难事。

三是以先辈先进为镜子,照素质能力的强弱。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强弱,会直接影响着党的整体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高低。学习孔繁森、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辈先进的光辉事迹,我们重点还要学习他们为了破题破局而孜孜不倦地刻苦钻研、坚持不懈地实践探索的坚忍毅力和工作能力。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认真对照先辈先进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出的卓越才干,扪心自问、自我反省,仔细检查自己在面临复杂局面、困难问题,面对新工作、新挑战时,能否敢于直面矛盾、勇于奋力拼搏、善于钻研工作,推动工作顺利开展;面对平凡的岗位、繁琐的工作,能否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好、做实、做出成效。

四是以先辈先进为镜子,照作风形象的好坏。在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先辈先进给我们留下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要解决作风问题。所以,我们要以先辈先进的优良作风为标杆,深刻反思自己,深入查摆问题。重点要围绕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举出的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22种表现逐条逐项地对照检查,丢掉思想包袱,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真正做到立说立行、立行立改。

向先辈学信仰对照先进找差距。学先辈看先进促先行。要对照“先进先辈”这面镜子,积极查摆自身不足,着力强化改进措施,做到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对照先进找差距,我深深感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是我们提执政能力,推进社会建设的伟大工程和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以学习先辈先进精神为契机,认真解决自己在思想、组织、作风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先辈先进”镜子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对照“先进先辈”,提升境界,查找差距,完善提升,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要以“先辈先进”为镜,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从思想上尊重群众,从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要以“先辈先进”为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讲政治、讲纪律,对党和人民忠心;讲服务、讲责任,满怀真情为人民群众服务;讲全局、讲长远,推动酉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以“先辈先进”为镜,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坚持一心为民、服务群众;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自警自省、廉洁自律。

第三步是“笃行”,落实到个人的行动上。

向“先辈先进”看齐,在笃行上下功夫。学习先辈先进精神,落脚点就是要见诸于行动,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实实在在地进行整改,真正做到知与行的统一。坚持从眼前做起,着力边查边改;坚持从细处着手,积小胜为大胜;坚持以身作则,争当先锋模范;坚持群众路线,永葆公仆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要求,是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的继承和延伸,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对推动理论创新、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政水平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要本着为民情怀,敢于担当,准确反映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的实情。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发挥好主观能动性,解决好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一是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以焦裕禄、牛玉儒、杨善洲等先辈先进为榜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新贡献。发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不断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为人民服务。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崇高的精神、美好的品德要永恒不变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党做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

二是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必须坚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艰苦朴素、一心为民是践行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的基本素质。通过学习,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赤诚之心对待群众,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要学习他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筑起拒腐防变的牢固思想防线,自重、自省、自励,经受住权力金钱的考验,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

三是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必须坚持知难而进。就要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积极进取,敢为人先,像他那样,立足本职工作,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认真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切实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 上一篇文章: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重要论述
  • 下一篇文章:来榜中心学校班子“亮绩”接受“考评”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