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群团工会 > 正文
  每周一学:张伟——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
每周一学:张伟——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岳西网    更新时间:2014-04-28 00:00:00  

每周一学:张伟——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

河南省郸城县秋渠一中校长张伟名片

 

    姓名:张伟。

      性别:男。

      年龄:42岁(1972.9-2014.3)。

   籍贯: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乡南街村人。

   身份: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曾过秋渠一中班主任、团委书记、政教主任。

   职务:2003年任郸城县秋渠一中校长至逝世。

   荣誉:生前被评为“郸城县首届十佳校长”、“周口市优秀教师”、“周口市优秀校长”、“河南省优秀教师”等;死后被人社部、教育部追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被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联追授“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被河南省委追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被周口市委追授“周口市优秀共产党员”、被郸城县政府追记为个人三等功等。

   评价:张伟同志是教育系统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典范,是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学习的楷模。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鞠躬尽瘁,用生命践行了焦裕禄精神,体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展示了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是他内心对自己的要求,是他精神的方向标。他用自己的方式,用清贫、律己、奋斗和奋不顾身的行动践行着焦裕禄精神,20年如一日辛勤工作在农村教育第一线,心系师生,艰苦创业,教书育人,被广大师生和群众誉为“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

 

教育部党组下发通知开展向“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张伟学习活动

 

   本报北京4月3日讯(记者 宗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要求,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教育部党组今天下发通知,决定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张伟同志学习活动。

   通知指出,3月17日晚,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一中校长张伟在工作岗位上因过度劳累引起突发脑干出血,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2岁。张伟同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20年如一日辛勤工作在农村教育第一线,心系师生,艰苦创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被广大师生和群众誉为“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

   通知强调,要把向张伟同志学习的活动与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抓好学习教育,核心是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学习张伟同志的先进事迹结合起来,以先辈和模范人物为镜,学习先进典型,学习身边榜样,真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查准找实“四风”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模范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努力把每一所学校都办出水平、办出特色,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通知要求,要把向张伟同志学习的活动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紧密结合、与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宣传好、学习好、弘扬好张伟同志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张伟同志看齐,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和责任意识,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贡献力量;要通过开展向张伟同志学习的活动,深入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张伟事迹报道详见《中国教育报》3月19日三版、3月26日一版)

   《中国教育报》2014年4月4日第1版

   附件一:3月19日《中国教育报》报道:《倒在办公室的农村校长》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4-03/19/content_413970.htm?div=-1

   附件二:3月26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长篇通讯《“干教育是个良心活儿”——追记河南省郸城县秋渠一中校长张伟》及评论员文章《用生命铸就教育信仰》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4-03/26/content_414381.htm?div=-1

    

张伟: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

    

   中原网讯(记者 李明德) 《江城子·送恩师》:“春风化雨花含泪,杨柳不语,天地同悲。千里送君,君不识,泪满衣襟。夜来幽梦忽还乡,尘满面,鬓如霜。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定将后浪推前浪,承遗志,看前方。”这是张伟校长的学生韩宝志,根据苏轼的《江城子》为他改编的一首词。

   这首词将梦境与现实交融而为一体,浓郁的思念与率直的笔法相互映衬,既是悼亡,也是伤时,把哀思与承志融和,情真意切,衬托出对逝者永不能忘的深挚感情。

   张伟,今年42岁,生前任职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一中校长。他与中原大地数千名普通中学校长一样,一直默默奉献在教育事业一线,为了祖国的下一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虽然张伟离去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离开了他的父母和妻儿。但当我们走进他的工作、家庭、同事、学生时,一个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跃然在我们面前。张伟校长的点滴工作及生活细节,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

   4月18日,是张伟离开我们一个月整的日子。当我们踏上张伟生前所眷恋着的这片热土,再次寻访他的点滴感人事迹,挖掘其践行焦裕禄精神的优良作风。

   蒙蒙细雨中,秋渠一中显得格外清洁。朗朗的读书声在校园四周回荡着,校园里翠绿的植被盛开着洁白的花朵。在教学楼一楼的实验室里,张伟生前的领导、同事、学生及家人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感人往事。

   下午,记者走进张伟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摆放着的工作日志,详细记载着当天的各项工作记录:“3月17日,教师例会。一、做好月考准备工作;二、各班做好‘学雷锋、见行动,从我做起’演讲工作;三、加强学生纪律教育……”

   在这一页工作日志下方,一行苍劲有力的笔迹特别醒目:“焦裕禄精神,习近平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张伟在生前的最后一天,还在学习焦裕禄精神,其实,这也正是他人生精神的真实写照。郸城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学习张伟同志先进事迹,切实让榜样力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为推动全县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巨大精神力量。”郸城县教体局局长刘现营说。

 

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

 

   三尺讲台是张伟的人生大舞台。为了把知识的种子播撒进孩子的心田,他以讲台为舞台,在这里写下了壮丽的人生篇章。他把上好每一堂课当作自己的人生追求,他说:“只有自己肚子里有货,上了台才能有灵性。”

   然而,让人们深感意外的却是,时光定格在了3月17日晚10时10分,张伟校长在连续工作三个昼夜后,因脑干出血,医治无效去世,享年42岁。

   在张伟生命的最后三天,他一直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3月15日周六,他在学校和工人一起修整女生宿舍前的水泥地坪;3月16日周日,他白天指导九年级学生做中招考试分组实验练习,晚上值班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3月17日周一即他生命的最后一天,他在学校开了一天会,晚上7点40分左右巡视完各班晚自习情况后,回到办公室准备晚8点20分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会。

   晚7点53分,校党支部书记张洪涛突然接到张伟电话,说自己不舒服。张洪涛赶紧跑去看他,只见张伟已经闭着眼睛、一动不动地伏在办公桌上。张洪涛立即打电话叫急救车,经诊断,张伟系脑干出血,于当晚10点10分医治无效死亡。

   3月20日上午9点,在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乡南街村一处破旧的小院里,一场简单的追悼仪式正在举行,2000多人自发前来为张伟送行。

   爱戴他的学生来了,以前的同学来了,学校的同事来了,教育部门的领导来了,当地的政府官员来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也来了,数千人的送别队伍,从院内的悼念棚前一直延伸到院外,每一个人都眼含泪水深情地送别他——秋渠一中校长张伟。

   “三尺讲台安身立命,一腔挚爱播地洒天。”简易肃穆的悼念棚前,一副只有16个字的挽联,浓缩了张伟20年的教师人生。

   家住学校门口83岁高龄的成婆婆接受采访时说:“我活这么大岁数,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人参加的葬礼。小伟(张伟)校长这么年轻走的太可惜了,他一心一意为学校发展,为孩子们着想,身体有病还这么拼命干,要不是这,也不可能累死啊。像他这样的好校长、好孩子,你们真应该好好宣传表扬。”讲起这些,成婆婆激动不已,泪眼婆娑。

   其实,去年张伟就被检查出高血压、高血脂,但他并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张伟的同学吴光远告诉记者:“有一次同学聚会,我劝他说,都过40岁的人了,犯不着拼命干工作。可是张伟却不这么想,他说,‘干教育是个良心活儿,人家把孩子、把下一代交给咱了,咱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孩子和家长!’” 

众人洒泪热忆点滴往事

    

   好校长张伟离去了,但他的点滴往事却深深地刻在了大家心里。谈起一幕幕往事,大家都是热泪盈眶,深深地被感动着。

   张伟妻子韩春英回忆,最近这10年,当上校长的张伟有不止一次的机会升迁或是加入朋友的生意,但他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延续了自己的生活,他相信学生们远比教委更需要自己。

   有一次,张伟似乎犹豫了挺长时间:另一所私立高中来聘请他,愿意出20万元的年薪,并安排妻子工作。副校长刘华知道这消息后,问他:“你要是走了,秋渠一中怎么办?”

   “我们是算过这笔账的。”刘华掰着指头说,“一个秋渠乡的孩子要是上县城读私立学校,家里每年学费、生活费的支出大概得要两万块钱。那还不都是秋渠乡老百姓的血汗钱?秋渠一中有1000多个学生,我们把学校办好了,让秋渠乡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读上书,那不是给老百姓省下了2000多万?20万年薪算什么,我们一年的产值就有2000多万呢。”自此以后,张伟再也没有提过离开的事。

   张伟的四舅李景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张伟1972年9月出生,幼时家境贫寒,父亲弟兄三人,两个未娶,幼小的张伟过继给了大伯。张伟和大伯一起生活,靠着勤奋努力,终于端上了“铁饭碗”。

   就在张伟工作后的第二年,大伯病逝,给大伯送终后,他又回到了生父身边。张伟的两个弟弟在外打工,有出息的他就成了年迈父母的依靠。天有不测风云,生父5年前去世,留下了一笔医疗费债务,母亲去年乳腺癌刚做过手术,妻子小学文化在家务农,一双儿女分别在高中、初中求学,他成了妻儿的“天”。

   1994年,张伟从周口师专毕业,放弃了在县城工作的机会,回到老家——远离县城临近安徽的秋渠乡,在秋渠一中当了一名普通教师,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的孩子就近也能上好学。

   张伟先后当过班主任、团委书记、政教主任。2003年,他临危受命,接任秋渠一中校长。当时的学校人心涣散,教育质量已连续3年在全县位居后3名,生源流失严重,群众极不满意。从此,张伟和他的团队下决心要把学校办好。

   张伟的家离学校只有200多米,但他却长年住校,“工作忙,实在没办法”。他既是校长,又是九年级历史教师。辛勤的工作换来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3年中招平均分居全县初中第一,中招综合量化均位居全县前三;在校生不断增加,目前达到1100多人;县内外许多学校纷纷慕名来学习,学校成为郸城农村教育最亮的“牌子”。

   2010年,张伟被评为周口市优秀校长,2012年被评为郸城县十佳校长,2013年又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

   张伟的妻子韩春英和张伟的母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流泪,还未从悲伤中走出来。张伟母亲说:“孩子走的前两天,天还没亮,他就给我送来饺子馅,还对我说等忙完学校这一段工作,就陪我去县里复查病。没想到,这成了他永远的遗憾。他是个疼爱媳妇的好丈夫,媳妇没工作也不识字,张伟从不嫌弃。媳妇在学校食堂打杂工,全年的工资是3000元。他当上校长后,希望可以涨点工资,被他拒绝。‘我当校长哩,你咋能搞这个特殊?’如今,媳妇一直坚持拾馍头喂鸡贴补家用。日子虽然紧巴巴的,但是他和媳妇相敬如宾,共同承担家庭重担,从没和媳妇拌过一次嘴,吵过一次架。”

   韩春英说:“他是个教子有方的父亲,只要有时间必到学校里看望孩子,和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学习情况。在他的影响下,孩子的成绩一直很优秀。女儿张晗今年一定能考上大学,儿子张宵在年级名列前茅。他对待兄弟姐妹关爱有加。有一次他弟弟向别人借了3000元钱,在别人需要时不能归还,他听说后,就把工资卡上仅有的3000元取出来,替弟弟还了账。平时父母的一应开支,大多由张伟负责,他从来没有依靠过两个弟弟。他常常说,俺兄弟没正式工作都不容易,我是当哥的啥事我得带好头。”

   很多事情,张伟都走在兄弟前面,但是他生活并不宽裕,很多事都是硬撑着,参加工作二十年,依然是家徒四壁找不到多少值钱的东西,妻子极少外出连火车都没有坐过,至死仍有近三万元的外债没有还清。张伟去世后,他妻子韩春英在收拾遗物的时候意外的发现两张银行卡,韩春英就说,把钱取出来还账,人死了账不能死啊,欠别人的钱就得赶紧还。结果到银行一查,空喜一场,一张余额为零,一张仅有1740元。

    

副总理盛赞张伟: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翻阅中央媒体信息专报,偶然看到了张伟的先进事迹,深受感动。来河南考察,她特别提出,要见见张伟的家属。

   4月9日傍晚,在郑州市一间普通的会客厅里,刘延东亲切接见了张伟的妻子及家人。他紧紧地握住张伟的妻子韩春英的手说:“我这次来,是专门来看望你和孩子,你真不容易!也请转达我对老母亲的问候。你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安排好老人和孩子,这也一定是张伟的期盼。”

   张伟的女儿张晗哽咽着说:“爸爸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学校里的每一个学生都能考上高中。”

   刘延东拉过她的手,动情地说:“你有一个好父亲!”

   “你爸爸的事,深深感动着我。教书育人,是他人生最大的追求。他心中装的都是学生,唯独没有他自己。硬是用10年的功夫,把一所农村薄弱校,办成了县里优质校。他的事迹很感人。”

   “一个平凡的岗位,创造了不凡的业绩。他这是把毕生献给了教育。教育,就需要这样甘于奉献的人。”

   刘延东副总理对一个普通教师的感人事迹娓娓道来,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她说:“国家发展,最终还得靠人才。我们要想一想,到底要用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什么样的追求,培养下一代?我想,就是焦裕禄精神。张伟,就是用一生的行动,践行了焦裕禄精神。”

   日前,刘延东做出批示,要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向“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好校长”张伟同志学习的活动。教育部迅速作出了部署。

   4月18日,河南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追授张伟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向张伟同志学习活动。

   张伟常说:“干教育是一个良心活儿。”这是他的教育底线,更是他的教育信仰。“人的幸福不仅仅是通过金钱来衡量和体现的。”在张伟的工作日记上,他写下了焦裕禄精神,“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是他内心对自己的要求,是他精神的方向标。他用自己的方式,用清贫、律己、奋斗和奋不顾身的行动践行着焦裕禄精神。

 

  • 上一篇文章: 关于2017年全市教育民生工程征文摄影比赛活动征集作品的通知
  • 下一篇文章:关于成立“廉政教育从娃娃抓起”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