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师之窗 > 正文
  浅谈教师道德素养的养成
浅谈教师道德素养的养成
作者:刘青青    文章来源:岳西网    更新时间:2013-12-05 00:00:00  

2013年度语文学科教学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浅谈教师道德素养的养成

岳西县来榜镇三河小学   刘青青   15156863517

我国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直接决定着教师的专业发展方向。教师对学生不言而喻的影响、教师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养成良好职业道德素质的重要性。作为教师,我们要熟谙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的内容、要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更要在教学实践中检验自己。

一、何谓“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明确指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基本道德素养包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等六方面内容。并对这六方面做了细致地阐述,对规范教师的职业道德行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教师如何提高自身道德素养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恰当地阐释了教师工作的性质、任务、内容。

教师对学生行为习惯、身心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影响着教育的发展。所以,提高教师自身道德素养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才能提高教师自身道德素养呢?下面我就简单谈谈在这一年的教学生活中总结的几点心得体会。

(一)加强学习

    要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就要加强学习,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丰富自身的知识,提高自身的素质。

1、加强理论学习

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理论知识水平,丰富自身的理论知识,是提高修养的首要条件。我们只有掌握了科学、正确的理论知识,才能在教学中规范自身的行为,如果我们不学习理论知识,就不可能科学地、全面地、深刻地认识社会,认识人与人之间的正确关系,也就不可能形成正确的职业道德观。

如今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处于主导地位,只有通过学习最新的教育理论,才能教师更加明确、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任务,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学习。

在学习科学理论的时候,教师不能仅仅只是听,在适当的时候也应该及时地做笔记,这样既能加深印象,又能为后来的巩固学习提供方便。

2、虚心向他人学习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则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就要求我们要虚心的学习他人的优点。

这里的他人,不仅指周围的同事,还包括行业楷模。我们可以学习周围同事的优点、听取他们的宝贵经验;同时还可以通过进修或网络向行业楷模学习。

向周围的同事学习时,首先要思考的就是要采取何种方式。这一点在平时的为人处世中就是不可忽视的,在向周围人请教的时候就更要注意。只有摆正姿态才能有利于获取更多的知识和经验。没有人会乐于告诉一个趾高气昂的人自己宝贵经验,他们完全可以选择隐瞒甚至是拒绝。

当然在向行业楷模学习的时候,也要摆正心态,不能抱着随便的心态,要知道这些人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他们有宝贵的经验,有机会学习就要好好珍惜,这样才能汲取更多的知识和经验,更有利于自己的发展和成长,有利于教育的发展。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而后做到见贤思齐。

3、自我反思、提高

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那么在学习了理论知识和宝贵的经验后,就要将所学的东西化为自己的财富。

在教学中,我们应该自觉地进行思想约束,时常反省、检查自己的言行。以便做到规范自己的言行。如果我们仅仅只是学习了知识,而没有将知识与自身实际联系起来,终究不能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

去年,刚刚步入教学岗位的我,就曾经很迷惘。心想,只要我认真教就可以了,但其实不然,工作中会碰到很多困难。那时候,和我搭班的老师经常和我谈心,渐渐地,我改变了自己的心态,明白了教学不仅仅是我自己一个人的问题,它涉及到多方面:学生、教师、家长、社会。开始慢慢学着和各方面接触,在一次次尝试中,收获宝贵的经验。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发展自己看问题的深度和广度。

只有在学习的过程中进行自我反思,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勇敢地约束自己,才能有利于自身的提高。否则就没有资格、立场去教育学生。

(二)积极实践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确,只是学习了还不够,要想真正地提高自己还要投身实践,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从书本上、和他人身上学习到的科学理论知识运用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教师道德素质的提高。

在一开始实践的时候,或许会遇到一些困难,这些都是极为正常的,就像历史上的每一次改革,必然会遭到旧势力、顽固派的抵抗、阻挠。但只要坚持下来,那种新的、顺应历史潮流的观点最终会被接受。那么在教学中也是一样,我们要敢于将自己学到的宝贵经验,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运用,适应教育的发展,以致通过这种实践,推动教育的发展。

三、在日常教学中检验自己

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言而喻,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在教学中最主要的是摆正自己的位置和心态。

作为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科学文化知识,也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人。教师不能带着有色眼睛去看待自己的学生,而应该学会去爱护和欣赏自己的每一位学生,去帮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学生的世界时单纯的,他们很多时候都会表现出“向师性”老师的行为举止对学生的影响很大,所以教师要学会爱学生、学会和学生打交道。在教学过程中,作为教师就应该时刻提醒自己正确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理论,并能够积极地检验自己是否已经做到。

只要教师用心去对待学生,他们是可以感受到的,这样一来,不仅可以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还有利于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只有创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教学环境,才能有利于教师自身的进步,乃至教育的发展。

  • 上一篇文章: 2013年教师节表彰名单
  • 下一篇文章:行走在特色创建的春光大道上(崔世峰)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