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师之窗 > 正文
  浅谈写作能力的提高
浅谈写作能力的提高
作者:王怡琼    文章来源:岳西网    更新时间:2013-12-05 00:00:00  

2013年度岳西县语文学科教学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浅谈写作能力的提高

岳西县来榜镇枫树小学  王怡琼  18726122915

写作,一直是学生们“害怕”的一项语文学习任务。“害怕”的原因是他们认为写作只是写出一篇跟所给题目内容有关的文章而已。于是他们在看到所给习作要求后就开始回忆或者思考在他们的生活中曾经发生过哪些与所给题目有关的事情,想到了就开始写“记录”了。这样 “记录”文章的写作目的可以说完全是为了凑够字数。文章中丝毫没有任何写作方法的运用以及他们真实情感的流露。究其原因主要有缺乏对事物的细致观察、将阅读与写作分离以及写作方法掌握不牢。因此要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引导学生细致观察生活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引导学生细心关注身边的事情的发展过程,而不是只看到事情的结果。一些学生在感知周围世界时,总是只看到结果,不去思考是什么样的过程才导致了相应的结果。要想写出有血有肉的习作,必须对于一件事情的起因、经过投入更多的关注和思考,对身边的事情形成自己的想法。这些想法便是习作灵感的来源。

二、将课文阅读与习作联系起来

让学生不再“害怕”作文,就要让他们找到适合他们自己的写作方法,而让学生体会写作方法的表达效果最好的来源便是课文阅读。因为课文是与学生距离最近的、富含写作知识的文章。具体说来,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将文章写作特点的学习纳入课文教学重点

在讲解课文时,每篇课文在谋篇布局、文章构思方面有哪些特点,对于不同内容、不同文体的文章,会有不同的写作方法的运用,让学生感受运用相应的写作方法而达到的表达效果也应是课文教学重点。在每一篇课文讲解以后,带领同学们再一次总结本篇课文在写作方法上的主要特点以巩固所学知识。

(二)及时总结所学写作方法

除了在课文讲解课文对于写作方法的学习,更要在每单元结束的习作课上,再次集中总结本单元课文中所学习到的几种写作方法,做一个写作方法积累记录。写作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要做到在作文的谋篇布局上有所建树,就必须要掌握和理解足够多的写作方法,以及不同的写作方法与所写内容的有机组合。写作与阅读是分不开的,写作的提高对于学生阅读分析文章能力的提高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更好地分析文章又能促进写作能力的提高。

三、实践所学写作方法

在学生初步掌握了一些写作方法时,及时鼓励学生将所学方法用于习作。初步的实践对于学生来说,还是一种探索。因此,在实践过程中要给予学生适当的评价和指导。并通过多次地实践,让他们感受运用写作方法来作文的效果,学生就能够循序渐进地取得写作表达上的进步,并切身体会到写作带来的快乐。

(一)鼓励学生运用写作方法作文

在课文学习中,学生已经切身感受到了运用特定写作方法作文的表达效果。接下来,就要鼓励学生将所学写作方法运用至自己的习作并感受其表达效果。在这方面,初步尝试的学生都会受到表扬和激励,这种表扬和激励是来自于他们在习作上所取得的进步:有的习作用到了按照一定顺序作文而更加有条理;有的习作在结尾点明了主题而使得文章更加完整;有的在开头设置了悬念而使文章耐人寻味。

(二)给予适当的指导和要求

写作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批改学生的习作时,一定要有针对性。允许学生的个性发挥,切忌按照同一标准来评价不同学生的作文。老师应该根据学生已经写出的内容,相应地提出符合这一内容的写作方法。因为文章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与将这种思想感情表达出来所用的方法是一个有机的组合。要让学生掌握,用最适合、最恰当的方法将其所要表达的思想表达出来。

(三)根据要求重新作文

要取得写作上的进步,只是在学生的习作后面写上评语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学生的习作中有问题,那恰恰就是学生的进步空间,老师应该给学生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并要求学生按照老师的建议去修改或者重写作文。这样一次次的重写过程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就是一个取得进步的过程。例如:有位学生在学习过“写人篇”文章后,写了一篇文章名叫“爱唠叨的妈妈“,在他的作文中百分之九十的内容都是妈妈对他的唠叨的话语的直接引用,除了这些话也就剩下四、五句话了。我要求这位学生重写这篇文章,对他的要求是要写出妈妈唠叨时的神态、动作;要写出你在听妈妈的唠叨时的心理;要在结尾点出妈妈的唠叨其实是妈妈对我们的爱等等。这样文章才能有血有肉。

(四)学生互评

   很长时间以来,学生的作文都是由老师来写评语的。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将这件事情交给学生,学生也会很出色的完成这一任务。一方面,学生在阅读他人的习作后给出评语,可以借鉴做阅读题的经验,另一方面,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互相学习的机会。学生之间可以看到他人的长处和自己的不足。

  • 上一篇文章: 当“香烟爱上打火机”------青春期教育案例设计
  • 下一篇文章:来榜幼儿教师县级大赛获佳绩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