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师之窗 > 正文
  浅谈阅读教学中的设疑
浅谈阅读教学中的设疑
作者:朱扬颂    文章来源:岳西网    更新时间:2013-12-05 00:00:00  

2013年度岳西县语文学科教学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浅谈阅读教学中的设疑

岳西县来榜镇斑竹小学   朱扬颂   15856593858  

设疑,是教师在教学中常用的方法,是沟通教师、教材和学生之间的桥梁,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重要方法。因此,教师在备课、授课、布置作业中都要注重设计能启发学生思维的问题,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一、备课中精心设疑

启发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首先应体现在教材的处理上,因此,在认真专研教材的基础上,设计启发学生思维的疑是至关重要的。

备课时,在认真钻研教材的基础上,仔细分析学生学习本课内容会遇到的困难,选择一条他们比较容易理解的思维线索设疑。如《养花》一文结尾一段话是本文的中心,是作者养花的感受。为了便于学生了解作者是怎样表达养花这种感受的,备课时我采用了由整体到部分,最后又回到整体的教学方法。先让学生重点阅读最后一段话,然后设疑,让学生带着养花的这种感受逐段阅读课文,了解作者是怎样表达养花中的喜笑、忧泪、花果、香色的。这样,学生学习兴趣浓厚,思维活跃,效果甚好。

二、授课中善于设疑

授课不只是使学生获得知识,更重要的是不让学生学会思考。因此,教师要在授课过程中善发疑问,引导学生思考。

课堂上经常碰到言不尽意的问题,脑子需要转几个弯才能想出答案。这时教师可以设计出引发学生丰富想象的疑问,以便于加深对文章含义的理解。如《金色的鱼钩》一课,有一段写老班长外貌的话,“炊事班长快四十岁了。他个儿很高,背有点驼。四方脸,高颧骨,脸上布满了皱纹,两鬓都斑白了。”这段话是表现老班长精神面貌的,学生难以理解。于是我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老班长还不满四十岁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呢?”这个问题从字面上是找不出答案的。需要学生发挥丰富的想象能力。这一问,学生的主动性立即被调动起来,他们通过思考和议论后,得出了很有见解的答案。有的说:“老班长在旧社会受剥削、受压迫,被痛苦的生活折磨成这样。”有的说:“在长征路上生活十分艰苦,他为伤员的生活操心,宁愿自己挨饿,也要把食物省给伤员吃,是舍己为人才成为这个样子的。”这样,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使每个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

三、练习中巧妙设疑

练习是学生学习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学会动脑,学会思考问题的重要手段。在练习中,对于经过学习、思考仍解决不了的问题,教师要根据问题的症结,指出思考的方向,抛出思考的线索,正如指路人,只指出方向和途径,而路让学生自己走,答案让学生自己找。

如《鱼游到纸上》一文的练习中,有这样一题:“鱼游到纸上与鱼游到心上有什么关系?”学生做这道题比较麻烦。因此,我设疑引导学生思考,请同学们回忆:“鱼游到了纸上”与“鱼游到心里”各是什么意思?学生回答说:“鱼游到纸上是说把鱼画活了,鱼游到心里是说准确地掌握了鱼的特点。”这道习题一点即破,很快得出了:只有鱼游到心里,才有鱼游到纸上的答案。间接设疑,即使学生弄清了问题,又使学生掌握了分析的方法。

总之,要提高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善于设疑。

  • 上一篇文章: 来榜辅导小学2015年度最美教师
  • 下一篇文章:当“香烟爱上打火机”------青春期教育案例设计
  •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管理登陆
    Copyright 2009-2010 www.yxlbzx.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岳西来榜中心学校  技术支持:岳西创联网络  备案/许可证编号: 皖ICP备13008250号

    皖公网安备 34082802000432号